新浪财经

56人夺冠最佳分析师 影响资金超过30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0:36 《新财富》

  作者: 于欣

  这一轮中市中,随着股市与机构投资者规模的扩大,分析师影响的资金面达到2006年的5倍。

  2007年的中国股市,在流动性过剩、市值爆发式增长、红筹股回归和宏观调控中,迎来了股本结构、投资者结构乃至市场整体交易规则以及运行方式的更新,众多证券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股市黄金十年已经到来,2007年是这一周期的第一个高潮。有人说,牛市中的分析师作用更大,他们是挖掘公司价值的催化剂,更是在市场狂热气氛中立足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冷却液;也有人说,牛市中的分析师价值得不到体现,并且常常陷入股票非理性上涨与价值严重背离的尴尬境地,有些分析师甚至被浮躁气氛所感染,研究报告质量有所下降。机构投资者认为,克服浮躁情绪、研究扎实、恪守卖方分析师职责的分析师才是他们可以长期信任和倚重的,也是投票时的基本判断依据。

  QFII、私募代表首度加入投票,

  532位机构投资者掌控资金超过3万亿元

  今年《新财富》于评选前期遍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30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基金管理公司等投资机构,根据各方意见,“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进行了三项重要调整。一是在研究方向上,将“金融工程”和“衍生品研究”合并为“衍生品研究”方向;将“银行和金融服务、多种金融服务”分拆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两个方向,因此,本届评选仍设置32个研究方向。二是扩大了投票的保险机构范围,通过券商研究机构推荐,除去年的九大资产管理公司外,嘉禾人寿、生命人寿、首创安泰人寿、阳光保险也加入了投票行列。三是将QFII和私募基金纳入了投票主体,其中,私募基金本届暂以观察员身份参与投票,结果不计入总分。当前,二者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重要的投资主体,券商研究机构也开始为它们提供服务,QFII和私募基金的加入,将使“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更加彰显全市场资金评选的特色。

  2007年9月,《新财富》开始面向全国券商研究机构征集32个研究方向的分析师及销售服务经理候选人名单,截至当月21日,共有26家国内券商研究机构参与本届评选活动,他们推荐了分析师候选人450多人。

  10月,我们向532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研究员以及社保基金经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和研究代表、QFII、私募基金(作为观察员)发放了选票。他们累计管理的资产超过3万亿元。至当月26日,选票实现了100%的回收率。经过直接投票,“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和“第五届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经理”脱颖而出。据此结果计算后,又评出了“第五届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同时,根据机构投资者直接提名评选出“第五届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五届新财富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和“第五届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团队”等团体奖项。

  16个研究方向的分析师或团队蝉联冠军,

  8人三连冠,2人四连冠,1人五冠王

  32个研究方向共产生“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56人。其中,衍生品研究方向第一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团队成员为8人;债券研究第一名中金公司研究团队成员为7人;策略研究方向第一名申银万国研究团队成员为6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钢铁、汽车、公路港口航运和房地产6个行业分别为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团队,成员均为2人。中信证券潘建平兼获“非金属类建材”、“建筑和工程”两个行业第一名。

  比较2006年榜单,16个研究方向的“最佳分析师”蝉联冠军,他们是:安信证券研究所的高善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陈亮、姚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陈李、马骏、提云涛、王海涛、徐妍、杨国平、赵金厚;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的朱卫华;中信证券研究部的胡雅丽、李追阳、刘旭明、马晓立、潘建平、殷孝东、于军、赵雪芹、周希增。

  其中,陈李、徐妍、朱卫华、胡雅丽、马晓立、潘建平、于军、赵雪芹8人连续三年蝉联冠军;高善文、姚伟2人是四连冠;自《新财富》评选以来,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赵金厚的冠军头衔就未被撼动过,是当之无愧的五冠王。

  第一名变动加剧,上榜分析师所属机构更趋分散

  2007年,新上榜的“最佳分析师”冠军有16个研究方向的24人,其中,3个是研究团队,“非银行金融”为今年新增加行业。

  对比2006年,16个研究方向的24位“最佳分析师”在今年失去冠军宝座,其中,“金融工程”方向是因为行业合并,债券研究原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现供职联合证券的王晓东未参评,机械行业原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郑贤玲,现转投私募基金。

  对五年来冠军榜单的变化情况进一步分析发现,剔除离职及行业变动因素后,单纯由于分析师排名变化导致的变动,2004年冠军榜的变动率为27%,2005年为37%,2006年为41%,2007年进一步上升至45%(图1)。

  从进入榜单的“最佳分析师”所属券商研究机构看,2003年有9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入榜,2004年11家,2005年有15家,2006年有13家,2007年有17家。用入榜机构数除以当年上榜人数得出的机构分布情况显示,入榜机构呈增加趋势,显示更多机构培养出了优秀的分析师。安信证券、国金证券、联合证券、中投证券等越来越多的新锐券商研究机构涌现,也使证券研究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

  分析师流动引发研究机构名次消长

  2007年,由于研究机构间争夺优秀分析师,使得分析师在券商间流动的现象突出。尤以光大证券原研究所所长李勇率高善文等一批核心分析师集体转投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原负责人孙怀宇率数名核心分析师转投中投证券事件为代表。除此之外,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研究所均出现2006年上榜分析师的净流出。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联合证券、中投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均有2006上榜分析师的净流入(表1)。

  2006年的“本土最佳研究团队”中信证券在稳定核心分析师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了人才库,在2007年继续保持了领头位置。新锐券商研究机构,如安信证券凭借高善文带队的一批优秀分析师,今年首次参评即取得1个第一名、3个第三名的好成绩。“安信宏观研究领先”、“高博士让安信出彩”,从基金经理对安信证券作出的评价中可以看出,高善文给安信证券带来的品牌效应是无可估量的。

  与之相对,一些老牌券商研究机构,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的2006年上榜“最佳分析师”流失严重。申银万国今年上榜的1个第一名,即传播与文化行业分析师廖绪发以及1个第二名、航空运输业分析师李树荣,目前已在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任职,如果剔除这二人的分数,其在“本土最佳研究团队”中的总分、排名将受到影响。

  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因旗下汇聚了一大批“最佳分析师”而曾连续夺得前三届“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的国泰君安,由于近年来“最佳分析师”有出无进,本评选年度又有6人相继离职,导致排名不断下滑,尽管在本届“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排名中保持了第三,但在“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排名中由第三名滑落至第五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本届“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上就公开表示:“国泰君安为资本市场输送了大批人才,但却吸引不到人才,这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融、房地产、钢铁行业“最佳分析师”

  含金量更高

  按照2007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总市值排序,银行、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和钢铁行业分别以2376亿元、1500亿元、1074亿元和914亿元列前四位,考察同时期四个行业流通A股市值,也位列前四(图2)。这一定程度上表明,此4大行业的第一名分析师对机构资金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他们分别是银行业第一名国金证券的李伟奇、非银行金融行业第一名平安证券的邵子钦、房地产行业第一名国泰君安的研究团队张宇和孙建平、钢铁行业第一名中信证券的研究团队周西增和李宏亮。

  进一步以获第一名的分析师所属机构为单位,汇总第一名所在行业的流通市值以及基金重仓股的行业市值,并按照机构获第一名行业的平均流通市值以及平均基金重仓市值进行排名,得出结果与“本土最佳研究团队”名次迥异(表2、3),反映出各机构获第一名行业“含金量”存在差异。

  以本届“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中信证券为例,其共获得12个行业的第一名,但若按照获第一名行业的平均流通市值和平均基金重仓市值进行排名,则其分别排在第6名和第5名。相较而言,国金证券虽然仅有2个行业获第一名,但按照上述两个指标的排名分别在第1名和第2名,“含金量”更高。

  2006年,中信证券同样以12个研究方向(除金融工程方向外,共11个行业获第一名)第一名列“第四届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考察2006年获第一名行业的平均流通市值和平均基金重仓市值两个指标,中信证券的排名分别在第1名和第3名。对比显示,本届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虽然仍然以12个研究方向第一摘得“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桂冠,但“含金量”则不及上年。

  硬实力“本土最佳” ?软实力“最具影响力”

  《新财富》今年走访所有参评券商研究机构后发现,大多数券商最看重的机构奖项是“本土最佳研究团队”。他们认为,从评选办法看,依照上榜分析师人数统计出的机构总分排名,能相对客观地反映出机构的整体实力。

  其实,另一项团队大奖“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同样具有代表性。事实上,“本土最佳”与“最具影响力”团队是形与神的关系。由机构投资者直接票选出来的“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是机构投资者对研究机构整体水平主观判断综合而成的结果,打的虽然是“印象分”,但其代表了研究机构的一个重要软指标,即由品牌形象、客户认可度、行业地位等组成的商誉,综合体现了研究机构的软实力和品牌价值,代表了投资者对各机构研究水平、研究方法的认同度,因此,同样堪称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机构奖项。这从同一机构在两项排名中的成绩从未出现较大的偏差便可映证。

  从今年获得这一奖项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看,虽然其今年分析师流失较多,但由于其独立运作的模式、长期形成的研究品牌和充足的后备力量得到机构投资者代表们的认同,因此,它仍能在这一评选中拔得头筹。从基金分仓量看,申银万国证券的占比也在稳步提高。这显示,品牌价值与研究机构的实力正相关,品牌建设深刻影响着机构排名结果和券商的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