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信证券08策略报告:牛市正在逐步转入下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信证券在其2008年策略报告会上指出,从能够看到的各种经济数据来综合判断,牛市正在逐步转入“下半场”,2008年市场最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将主要来自于信贷控制,并取决于信贷控制的力度和持续时间。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的投资主题主要集中在内需上,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与内需相关的周期性行业。2008年应予超配的行业主要是银行、运输、钢铁、煤炭、零售、化工,以及下游行业里的电信、服务、医疗保健、旅游、医疗保健类公司。

  流动性将趋于缓和

  通过从流动性供应的角度来分析,安信证券认为,流动性的来源整体上是由贸易顺差、国际资本流动和银行的主动信贷投放这三部分组成。

  首先,从贸易顺差方面看,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已经或者正在转入下降过程,而这一转折将在2008年年度数据中得到体现。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的规模仍将继续扩大,但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考虑到经济本身的增长和汇率升值的影响,2008年全年顺差的规模可能会维持在3000亿美元附近,年增长率下降10%左右。

  其次,从国际资本流动方面来看,考虑中国国内经济前景和美元汇率的变动,流入的资本规模跟2007年相比很可能进一步上升,按此推算,2008年的国际资本流入规模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左右。

  第三,从信贷方面看,资产重估过程中“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区别,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在“下半场”的重估进程中,资产市场对于资本流动特别是信贷规模的控制较为敏感,而且敏感程度会越来越强。从目前官方的口径看,明年信贷规模可能要控制在3.5万亿人民币左右,信贷增长率与2007年相比要下降约4个百分点。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最大压力和不确定性,很可能来自接近4个百分点信贷增长率的下降,这种压力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将基本决定2008年股票市场的表现如何。

  估值回归 通胀持续

  从历史经验看,不管盈利的变化方向是什么,只要估值的方向是向上,那基本上就能确定是牛市。安信证券认为,08年估值水平不会上升,可能略微还会有所下降,但不会大幅度下降。当然如果出现大幅度下降的话,就意味着这个市场已经转向熊市了。

  安信证券分析师透露,在跟一些基金公司交流时,已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出明年资产配置时会把资产转向长期债券,这也说明市场的信心已经出现了动摇的迹象。估值水平是否能够回归到合理程度,将直接影响2008年牛市能否延续。

  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和第三产业价格指数在2007年二季度以后,数据的波动方向出现明显的剪刀形背离,这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

  第三产业的通货膨胀取决于劳动工资和劳动生产效率的相对进步速度,由于劳动工资超过了劳动生产效率,第三产业的通货膨胀开始全面上升,并推动整个经济的通货膨胀上升。安信证券指出,这样的上升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会持续一两年,估计2008年全年一般消费物价指数的上升幅度有可能会超过5%,会比2007年的4.6%更高。要消除通货膨胀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加速汇率升值,迫使第二产业释放出更多的劳动力资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