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08年策略:大盘蓝筹股将上涨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46 中金公司

  中金2008年股票策略报告认为,中国A股市场高估值状况将在2008年持续,大盘蓝筹股明年上升空间为30%-40%,并看好金融、地产、零售、钢铁和电力等五大板块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在12月4日发布了《2008年股票策略》,中金预测,中国A股市场高估值状况将在2008年持续,大盘蓝筹股明年上升空间为30%-40%,并看好金融、地产、零售、钢铁和电力等五大板块的投资机会。

  对于此轮A股的牛市行情产生背景和明年的走向, 中金公司分析,许多新兴市场股市2002年后大幅上涨是在高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弱美元等有利环境下发生。尽管近期受美元拖累,世界经济将小幅放缓,但通胀压力得以缓解。同时,在美联储减息持续之下,美元贬值压力增大。因此,中国A股市场高估值状况将在2008年持续,A股处于相对封闭市场,国内流动性过剩而投资渠道有限,导致资金成本偏低,A股低估水平仍在进一步扩张。

  中金公司称,2008年大盘蓝筹股动态市盈率将在30-35倍波动,对应的上升空间30%-40%,其中业绩贡献度上升空间大约为20%。在热点方面,中金公司认为金融、地产、零售、钢铁、电力等五大板块机会最大。

  策略报告分析,金融、房地产、商业零售、航空、旅游休闲等服务板块,由于这些行业正处于“量价齐开”的盈利持续增长周期,明年看好。材料板块中钢铁、建材等行业,将受益于国内经济增长,国内价格上涨得以消化成本上升压力。同时,以内需为主导的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制造业中具有一定品牌优势,提价能力、垄断资源的企业仍具足够能力摆脱成本上升的压力。

  中金公司08年策略:支撑新兴市场的全球环境不变

  新兴市场股市的兴衰与国际经济周期关联紧密。通常在全球经济处于上升期时,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胀温和,利率水平较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带动新兴市场,同时低利率状况增加国际流动性。实体经济和流动性都对新兴市场股市有利。而在国际经济扩张后期通胀压力加剧的现象经常出现,各国央行以加息应对。低通胀和低利率局面消失,全球经济放缓,新兴市场股市则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

  展望08年,全球高增长,通胀温和以及美联储减息使得支撑新兴市场股市的国际基本面不改。在这个大环境下,A股高估值将持续。但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之下,新兴市场将继续推动全球增长,并在世界经济增长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GDP 增速在人民币升值和内需的驱动下预计将达到11%。与1980 年代末日本和台湾股市泡沫破灭时对比鲜明,不论是从国际或国内的经济周期来看,目前的经济扩张期都尚未结束。

  中金公司08年策略:A股估值在动态30倍左右持续

  A股大盘蓝筹股(例如 沪深300 指数)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30 倍,而香港市场中资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0 倍,两者的比值为1.5 倍。从历史上来看,A-H 市盈率比率的平均水平为1.7 倍,A 股市场估值水平比H 股市场系统性偏高的主要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各种缺陷下的低利率和有限的投资渠道等问题。海内外估值差异的持续存在也反映了国内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在短期内并不会消失。在国内流动性持续充裕的情况下,A 股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即便按比值历史平均水平计算,对应A股市盈率为34倍。

  我们基本判断是,08年A股的动态市盈率可能维持在30倍上下。对应的上升空间为30%-40%,其中业绩贡献的上升空间大约为20%。

  中金公司08年策略:08-09 年盈利增速有所放缓

  在政府宏观调控、外需放缓、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企业盈利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更趋于长期可持续的水平。根据中金公司研究覆盖的250 多家A 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覆盖率超过80%)盈利预测统计,预计08-09 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2%和18%左右,较今年42%的增速有所回落。

  进一步考虑到未来资产重组和注入的机会和实施管理层激励后当前隐藏业绩逐步释放出来,我们觉得当前盈利预测出现超预期的可能性还是较大。

  中金公司08年策略:点评三大板块九大行业

  资源材料板块中钢铁、建材、电力等行业,将受益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国内价格上涨足以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金融、房地产、商业零售、航空、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板块正处于“量价齐升”的盈利持续增长的黄金周期。

  以内需为主导的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机械装备、电气设备等制造业中具有一定品牌优势、提价能力、垄断资源的企业仍具有足够能力来摆脱成本上升的压力。

  中金公司08年策略:资产配置

  (1)金融、房地产、零售、航空、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板块“量价齐升”的盈利增长可持续性强;相对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端,上升空间显著,是我们行业配置的首选。

  (2)资源材料板块盈利增长不确定因素较多;难以长期支持目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相对估值水平;但是钢铁、建材、电力等行业仍可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存在一定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3)制造业板块配置,我们建议以个股选择为主。以内需为主导的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机械装备、电气设备等制造业中具有一定品牌优势、提价能力、垄断资源的企业,具有足够能力来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相对估值水平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中金公司08年策略:奥运板块和个股值得投资

  随着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围绕奥运会展开的投资主题,例如“奥运会是否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拐点”“哪些板块会从中受益”,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我们不把奥林匹克因素对中国未来经济态势看的那么重要,但通常意义上的“奥林匹克景气”的基本特征也会有,从中进行深入挖掘还是会给我们带来结构性经济增长的机会。通过分析我们认为4个行业将较大程度受益于北京奥运。

  在投资策略上,奥运筹备期,我们认为主要体现为投资需求增加,建筑行业将受益较大;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主要体现为消费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为消费类行业;奥运会后期,主要体现为通过奥运会提升了知名度,并把握奥运机会,获得持续发展的公司。

  中金公司08年策略:资产重组带来投资机会

  资产重组的机会首先带来企业盈利能力和股票市值的爆发式增长,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当前特殊的制度环境下,非市场化定价的资产重组将不断上演(即以高价进(高价私有化上市公司)、低价出(低价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这种资产重组方式实际上是“国有大股东”变相向“流通股东”输送了大量利益,因而能大幅刺激股价,甚至成为一种“变相的管理层激励”手段。

  中国未上市资产规模依然较大。只要“国家对于国有企业收购和转让资产的定价原则并无有效监督,加上内幕交易监管执行力度有限”的现状无根本性改观的情况下,资产重组过程中非市场化定价现象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改变,因此,来自资产重组题材的投资机会仍将是未来推动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金08年策略:大盘蓝筹股将上涨40%

重点推荐个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