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电联动仍无征兆 节能减排一剑封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11 证券日报

  年终眺望 火电前景不及水电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煤电不联动

  煤电联动,是电力行业涨价的唯一机会。这个期盼良久的机会,再次有可能化为幻影。

  今年1到11月份,电煤价格已平均上涨了25元/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却在公布上述数据时指出,电价的调整需要考虑企业和居民承受力。

  昨日,煤炭运销协会传出消息,2008年重点合同电煤基本签订完毕,主要电煤价格每吨上涨30至40元,涨幅在10%左右。理论上说,这一涨幅已经达到了煤电联动的条件。但是,由于通胀压力很大,国家发改委目前只字未提煤电联动。

  至此,第三次煤电联动的时间表愈加虚幻。回想前两次煤电联动,都让发电企业的效益有了较大的增长。目前在高煤价的压力下,全行业发电毛利率下滑很厉害,相当一部分发电企业出现了亏损。行业利润同比增速由5月份的41.1%降到8月份的23.75%,火电公司毛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接近于去年最低水平。

  东方证券表示,2007年8月份,电力企业利润增速迅速下滑,预计全年利润增速在20%左右,低于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不考虑煤电联动的情况下,由于煤炭成本和财务成本不断推高,2008年全行业的毛利率将进一步下降。上海证券表示,考虑到大机组的投产促进平均煤耗继续下降,预计明年火电行业毛利率将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节能又减排

  在国家节能减排的主题之下,电力工业作为耗能大户,是国家实现其政策目标的重要抓手。在减少火电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下游高污染行业的限行,也减少了工业用电总需求。

  到今年10月份,全国已关闭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小火电机组的关停目标。今年全年预计关停1200万千瓦。

  虽然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上大压小”一直是行业发展方针,但节能减排和电煤涨价对大型火电企业的压力同样存在。

  数据显示,2007年1-9月,火电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124.41亿元,同比下降3.48%,说明火电投资增速明显放缓。2007年1-9月,水电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1047.50亿元,同比增长11.11%,增长势头比较平稳。

  与此同时,节能减排措施也作用于电力行业的下游——控制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发展。上海证券指出,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高耗能产业过快发展的势头,全社会用电需求也相应有所下降。10月份,全社会用电增速下降到15%,工业用电增速下降到16.41%,重工业用电增速下降到18%。

  水电有优势

  相比火电企业因为煤价上涨,利润空间不断收窄的窘迫,水电企业并没有成本上涨的负担,投资价值凸现。

  水电企业中的龙头公司——长江电力(600900),除了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优势外,外延式增长潜力不容忽视。

  首先,大量的财务性投资可以在必要时候给公司提供现金支持。目前公司持有建设银行12亿股,工商银行1.122亿股,云南铜业0.2亿股,中国国航0.35亿股,交通银行0.035亿股的股份。其次,公司对广州控股、湖北能源、上海电力、皖能集团的战略性投资,布局全国,平滑单一水电风险。公司持有广州控股2.31亿股,上海电力1.56亿股,湖北能源45%的股权,皖能集团34%的股权。更主要的是,长江电力作为三峡总公司唯一的上市平台,将在2015年以前逐步完成对三峡总公司所有26台70万千瓦机组的收购。同时也存在收购进度加快的可能性。

  火电求突破

  可喜的是,火电公司正在努力摆脱对煤炭的长期依赖,通过向上游扩张的纵向发展和提高水电占比的横向拓展,改变被动局面。同时,资产注入仍是上市公司业绩激增的最大希望。

  申银万国认为在未来水、火电机组比例逐步优化,火电机组能耗水平下降的大背景下,预计电力行业耗煤增速将从07年约14.6%,下降到08年的12.4%、09年的10.7%左右。

  因为电力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投资煤矿向上游扩张,通过加大投资坑口电厂,优化火电结构,同时加强自身水火电布局比例。总体来看,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对煤炭的依存度在减弱,而煤电联动机制的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变动风险。

  在国资委屡次强调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改革重组的鼓励下,各电力集团均加快了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步伐。机构普遍认为,2008年桂冠电力(600236)、粤电力A(000539)、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国投电力(600886)的资产注入进展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