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二次探底已获确认 锁定底部不断抬高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上周来,沪深两市在权重股下跌的影响下双双冲高回落。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付绍云昨天表示,目前“二次探底”走势已经得到确认,虽然市场有望超跌反弹,但在资金流出的情况下,A股震荡的格局不会结束。不过,在市场持续震荡的同时,一批个股先后走强,未来的热点已经显露苗头。

  调控引出二次探底

  统计显示,中国石油自11月5日上市以来,股价从最高的48.62元一路下跌,累计跌幅已将近40%,拖累上证综合指下跌约450点。受此影响,权重股整体下挫,对市场造成了负面冲击。

  与此同时,调控措施频频出台。首先,央行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1%,拉开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序幕,整个银行板块应声纷纷下跌。其次,央行与
银监会
联合公布了限制第二套住房购买的限制政策,使得本来已备受
房价
下跌影响的房地产板块遭受重挫,招商地产的股价昨天已较最高点跌去一半。

  此外,有关资源性行业将征收10%资源税的消息再次出现。受此影响,有色金属、钢铁股等板块整体回落,出现了再次探底的走势。至此,整个权重蓝筹板块已全部加入了杀跌行列,市场的二次探底全面展开。

  资金流出隐忧浮现

  “目前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过剩,这是本轮牛市的最主要推动力量。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外汇储备在9月底突破1.4万亿美元,国际收支呈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持续攀升,充裕的流动性引发了房产、股市的连续上涨。为此,管理层连续出台调控政策,货币政策也由稳健转向从紧。”尽管反弹希望犹在,但付绍云表示,市场资金泛滥的情况减轻,这必将对资本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而资金流出正是主流蓝筹大幅下跌的最大原因。

  经过连续调整,日前的反弹成果已被吞噬,股指的技术形态客观上需要修复。因此,大盘在半年线附近可能再度反弹。不过,市场的反弹空间有限,反复震荡筑底的格局没有改变。“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权重蓝筹板块的走势,尤其是中国石油的运行格局。”付绍云指出,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似乎对股市构成了利好,但这毕竟是间接的,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场外资金不会因此出现大规模入市冲动,多数投资者的谨慎心理也不会改变。

  “金融、地产股主要是被主流券商和基金持有,此类机构久经沙场,他们虽不容易恐慌,但一旦萌生了去意,杀跌起来也就不眨眼,不会计较三五个点。”

  本周或收复20日线

  “经过再度震荡调整,上述板块已经存在明显的反弹要求。”付绍云指出,从技术指标看,股指在BOLL指标中轨线附近出现震荡,BOLL通道口出现缩窄的现象,说明市场存在着变盘的机会。从趋势上来看,上周沪市股指已经突破自6124点调整的下行通道后,出现了回抽确认的走势,股指经过震荡后止住跌势后,有望重新展开震荡向上反弹行情。

  事实上,虽然市场整体疲软,但消费升级概念类个股和受医改政策影响的医药股板块表现强势,吸引了市场资金的追捧。付绍云认为,在权重股有望回稳的情况下,市场多头的力量有望重新聚集和增强。从技术方面来看,股指在跌破20天均线后,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比较明显,本周向上收复20天均线的可能性很大。

  关注消费服务个股

  尽管如此,市场上依然出现了一批强势个股。据统计,沪深两市11月份约有800只A股上涨,跑赢指数的个股达1300多只。与此同时,上周沪市单日成交都超过了千亿元大关。付绍云认为,这表明有增量资金正在快速回流。因此尽管指数近期并不乐观,但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他指出,“某些消费服务类个股的主力可能趁机收集筹码为明年备战,此类个股走势异于大盘,‘一底高于一底’,这是经典牛股形态。元旦之后,这其中不少个股极可能出现爆发性行情。对于有潜力的品种,投资者不必在恐慌中乱抛一气。不过,在多空力量还没有最终分出结果之前,投资者有必要保持适当的谨慎,维持积极防御的策略。”

  具体到投资方向,付绍云认为,在紧缩政策、调控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可以关注受宏调影响不大、能够充分享受价格上涨以及消费水平增长、具有典型防御特征的行业板块,如医药、传媒、酒店旅游、食品饮料、农产品等。具体选择上,可以关注行业板块中的龙头,具有强定价权和成本转嫁能力的优质公司,它们仍将演绎牛市强者恒强的定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