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小板块潜力凸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7:58 新快报

  题材篇

  又到年报公布时

  “高送转”助推股价上涨

  除了业绩高增长外,中小股另外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高送转。有研究人士认为,中小板持续增长的业绩不仅可以化解高估值的市场担忧,更给投资者提供了提升信心的“定心丸”。而业绩的高增长,又使得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队伍愈见庞大,“红包”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见附表二)。

  此外,中小板块由于今年以来扩容速度快、发行价格高,使得中小板个股的高公积金特征较为明显,而高公积金则是大比例转增股本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对于股本较小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来说,高分配能够增加股本,增强流动性,吸引更多机构入驻。根据历史经验,上市公司在公布高比例分配后,股价基本都会走出一波凌厉的上升趋势,中小板股票也不例外。

  在记者统计的188家中小板公司中,2006年度送股高达10转10的有苏宁电器(002024)、同洲电子(002052)、青岛软控(002073)、国脉科技(002093)、科陆电子(002121)等5家上市公司,而雪莱特为10转8派1,新海股份为10转7派3,恒宝股份为10转7派1,栋梁新材为10转6派1,此外,七匹狼双鹭药业宏润建设东华合创、金智科技、海翔药业和天康生物等7只个股分别为10转5。而在送股高达10转10的5只个股中,今年前11个月表现也非常出色。其中,国脉科技在8月2日公布送股方案当日,股票开盘不久即封于涨停板上,次日该股又上涨4.8%,前11个月涨幅高达257.21%,紧跟其后的是苏宁电器150.53%的涨幅,科陆电子涨幅也高达126.47%。

  虽然高送转短期往往能得到资金的热炒,但也有分析师指出,虽然高送转在短期内来看是重大利好,很容易得到市场各方的追棒,但对一些业绩不佳却“出手阔绰”的上市公司则应特别警惕,谨防“高送转陷阱”。

  行业篇

  估值优势明显

  机械、建筑板块表现佳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11月份基金仓位跟踪报告指出,从对11月份基金仓位的测算来看,蓝筹股无一例外遭到基金减持,而中小板块自从三季度以来就历经调整,目前其内涵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见附表三)。

  从多家基金公司已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来看,多数也提到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嘉实基金投资总监窦玉明认为,明年成长股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国内一些成长较明确的行业个股,则估值优势相对明显,比如一些医药企业、零售企业以及食品饮料企业。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经理秦岭松表示,明年成长性较好的中小盘股将有更多价值被发掘的机会。而受益于消费需求启动的下游行业被其看好,如高端品牌酒、百货零售、医药、软件、传媒、旅游稳定增长,汽车及零部件、白色家电都将呈现持续的景气特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