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公司增幅减小亏损公司影响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预测分析

  西南证券张刚

  2007年年报的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颇受市场关注,成为判断行情中期趋势的重要因素。我们根据2007年三季报的数据,从上市公司的创利大户、亏损大户、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三方面分析,以期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进行量化的预测。

  创利大户贡献下降

  三季度数据显示,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1.49%,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6.35%,2007年半年报的为60.15%。上市公司净利润集中度明显提高,这20家公司中,三季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武钢股份长江电力民生银行共7家。从前三季度净利润状况看,第三季度净利润贡献降低的公司有中国人寿、武钢股份、中国平安、上海汽车中国石化鞍钢股份中国铝业宝钢股份共8家公司。钢铁、有色类公司随着出口许可证制度和出口退税的下调等限制出口措施实施,加上进口原材料和海运成本上升,三季度净利润的贡献下降。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的直接投资收益显然也将受到二级市场走势的制约。银行类上市公司在连续的银根紧缩措施和贷款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业绩增长状况也不宜乐观。石化类上市公司则受到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负面影响。

  从截至12月12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20家上市公司均尚未发布预增公告。因此,我们认为,20家创利大户中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或因预增公司数量减少,以及第四季度盈利能力减弱,而出现降低的现象。

  亏损大户负面影响减少

  2007年三季报亏损的公司有196家。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三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53.49%。从截至12月12日的业绩预告上看,这20家上市公司中,*ST新天、国元

证券预计年报扭亏,14家预计年报业绩仍为亏损,*ST赛格、*ST源发、通葡股份S*ST兰宝未进行预警。可见,14家亏损大户基本确立了2007年三季报亏损的状态。如果预计扭亏的2家公司可以实现,以及4家未发布预警的公司实现扭亏,将减少亏损额17.73亿元左右。

  这20家亏损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亏损额有望减小、6家公司有望扭亏,仅有6家公司2007年三季报亏损状况出现恶化。因此,目前看亏损巨头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比半年报减小。

  预告业绩公司影响微小

  截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66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首次亏损的46家、继续亏损的42家、继续盈利的有4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16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266家、有一定增长的有88家、有一定下降的14家、扭亏的有63家、业绩不确定的有27家。

  根据我们测算,从2007年三季报的业绩看,预计年报首亏的46家上市公司,至少将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加亏损额7.34亿元;预计扭亏的63家上市公司预计共减少亏损额149.52亿元;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266家上市公司,预计所能形成的新增盈利额为211.14亿元;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16家上市公司预计将减少盈利额共计3.06亿元;预计业绩有一定增长的有88家公司,预计业绩有一定下降的只有14家公司,合计将增加盈利额10.19亿元。以上合计共形成新增利润额约361亿元。而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总额为6038.93亿元。假设2007年三季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2007年年报的0.75倍,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正面影响比重约占4.48%。

  综合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创利大户对整体业绩的贡献将下降,而亏损大户对整体业绩负面影响减小。此外,新纳入计算范围的中国石油中海集运中国中铁中国神华,预计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产生一定积极影响。而创利大户、亏损大户对整体业绩的影响变化,或许也预示着在新的年报业绩行情中蓝筹股、题材股的热点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