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流券商看好中国牛市 长阳布局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上海阴天,深圳多云,北京雯雪。但股市的阳线犹如初冬中的一把火,一扫一个半月以来笼罩在国内投资者心上的阴霾,这是否意味机构开始布局2008年?

  虽然经历了本轮牛市以来幅度最大、时间最长的市场调整,但近期公布的主流券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多数看好后市,认为中国牛市仍将继续。

  12月10日,沪市成交1100亿。这也是一个月交易日首次突破一千亿。这也许正是主力资金在“用脚投票”。

  “这一段时间,公司一直在有策略的布局,开始寻找在2008年的机会。之前降到七成甚至六成的仓位,已经开始回升。”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虽然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政策开始落地,但当日沪深大盘大幅低开后却震荡走高,双双以长阳线报收,成交约1638.63亿。上证综指报收5161.92点,成功突破20日均线,两市呈现普涨局面,市场信心初显反转迹象。

  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布局中,相对于2006年130%、2007年目前为止90%左右的指数收益,他们对明年的收益预期更加合理。

  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经理秦岭松认为,考虑流动性环境和公司盈利等综合因素,2008年A股的整体投资回报率有可能在20%-30%,市场更多地提供了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调控声中布局

  利空出尽见利好,央行的紧缩货币的操作引发了又一个“红色星期一”。

  “尽管幅度超过以往,总体来说,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而言,风险之前充分消化了。”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袁宏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12月25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一改以往50个基点的节奏。这也是今年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冻结约4000亿左右的基础货币。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从紧货币政策的调整仍在预期之中,他们并不担心经济前景会因货币政策变化而改变。

  袁宏隆认为,“是因为市场资金的流动性过剩,所以推出宏观调控,市场并不会因为宏观调控,而陷入通货紧缩,市场需要有明确的认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这一段时间,基金公司一直在有策略的布局,开始寻找在2008年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短期内考虑到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相比于加息,央行动用的是存款准备金等相对影响较小的货币政策工具。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我们比较乐观,仓位也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万文俊表示,在仓位上自己持略高于中性的水平,已经为2008年一季度可能到来的新一波行情做好准备。

  调整已经结束? 

  12月份,市场的利空因素在逐步释放,投资者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市场可能出现小幅盘整的局面,但下行要小于上升的概率。

  上调存款准备金,冲击最大的就是银行板块。10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板块龙头以2%到3%的跌幅开盘,尽管震荡走高,全天仍以下跌报收,走势弱于大盘。

  “在10次上调准备金率后,银行的资金趋紧,短期而言,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会对银行信贷发放将产生一定影响。”汇丰晋信人士分析认为。但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仍大有可为。加上银行在估值上的优势,长期而言对银行板块影响并不是非常大。

  “即使存在各种因素,经过在5000点附近的整理,我们认为市场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袁宏隆表示。

  持相同观点的投资人士不在少数。秦岭松认为,经过11月份近20%的大幅调整,A股面临的下跌风险已经不大,市场只需要时间修复投资者信心。

  华富基金研究员魏伟表示,在11月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基金净值下跌,一些新基民加大了赎回力度。根据估计,11月最后一周赎回的规模达到1000亿元,赎回的放大实际上助推了大盘的加速见底。

  当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后,恐慌情绪已经达到了顶点,基民们都熬不住了,就说明市场差不多到底了。12月的第一周上证指数上涨了4.52%,印证了这个规律。

  “最近一周,基金公司开始处于净申购状态,这说明投资者开始逐渐回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资金面的角度而言,本轮的调整或已结束。”

  汇丰晋信2016基金经理万文俊则表示,任何牛市的中期性调整都是很正常的,尽管不能肯定调整能否在短期内结束,但相信市场中期底部正在震荡中不断筑就。

  2008:结构性机会

  虽然对短期走势还存在争议,但多数基金经理对A股长期牛市的信心还未动摇。

  “2005年底以来支撑牛市的因素都仍然存在:GDP长期增长、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明年还将继续。”前述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速,预计有望保持30%以上。这一增速虽然较2007年前3季度63%的增速有所下降,但和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保持一致,而且持续性更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和流动性充沛的大背景下,预计市场的估值仍将保持在目前的高位水平。

  “应该看到,2007年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的联系逐渐紧密,影响2008年A股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市场,由于次级债、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从而带来对A股估值的冲击。”袁宏隆认为。

  而中金公司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就定名为<高估值将持续>。报告认为,预期A股大盘蓝筹2008年市盈率为28倍,香港中资股为18倍,两者比率约为1.5,比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A股公司2008-2009年净利润为32%和18%,剔除所得税改革效应后盈利贡献主力还是主营业务。在流动性充裕和公司盈利可持续前提下,估值水平还会维持乃至升高。

  中金、中信、申银万国和海通等主流券商均在年度策略报告中看好金融、地产、内需消费等行业。

  汇丰晋信表示,投资布局上会倾向于内需为主导的行业,如房地产、银行汽车、航空、零售和食品饮料行业,对机械设备行业则继续高度关注。

  友邦华泰同样看好受益于消费需求启动的下游行业。“在出口需求减缓的背景下,经济需要借助消费和内需增长的拉动,”秦岭松表示,“此外,对于长期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地产、航空运输等板块,也将会保持较高比例的投资配置。”

  对于成长性较好的中小盘股,2008年可能将是个机会,近期,基金公司允许开展专户

理财业务,由于专户理财的小规模特点,一些被大型基金忽略的小市值公司价值有望得到更多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