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业绩浪主角的三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37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上移,个股行情也开始趋于精彩,尤其是钢铁股等四季度业绩超预期以及已开始修改业绩增长预测的品种更是强劲走高,显示出年报业绩浪已开始稳步铺开。那么,如何看待年报业绩浪的投资机会呢?

  年报机会呈现新特征

  诚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报人不同。虽然每年岁末年初,年报业绩浪均会悄然展开,从而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大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不仅仅年报业绩浪的主角不同,而且年报业绩浪主角的形成路径也会不同。

  在今年更是如此,这主要是基于两大信息,一是热门行业的不同。去年是有色金属股成为年报业绩浪的主角,但迄今为止,今年的年报业绩浪主角则是钢铁股,为何?主要是因为今年四季度钢材价格涨疯啦,虽然面临着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但由于钢材价格涨幅超预期,所以,毛利率大幅扩大,从而提振着各路资金对钢铁股在今年业绩的乐观预期,从而赋予其成为今年年报业绩浪的主角。

  二是股改高潮渐过,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禁售股过了禁售期,这就给那些持续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个股提供了调节业绩的可能。毕竟这些上市公司持有的股权成本低,所以,一旦过了禁售期,上市公司的确有减持冲动,从而使得年报业绩有望出现超预期的增长。与此同时,不少上市公司的

房地产业务在今年也出乎预期,大量的预收帐款就是最好的说明,这也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埋下了伏笔,一旦大量的预收账款结算,也会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从而带来股价的异动,昨日的创兴置业就是典范。

  四季度数据名堂多

  因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今年的年报业绩浪的新特征挖掘未来的强势股,这主要有三大思路,一是从四季度产品价格变化的角度出发。从四季度的产品运行情况来看,涨幅最为明显,也最为市场看重的莫为于钢铁、化肥、农药等化工产品,其中钢材价格上涨已到了相对疯狂的程度,尤其是建筑用钢。所以,三钢闽光、韶钢松山等品种在近期反复逞强,可以继续低吸持有,他们或将成为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黑马股。而拥有螺纹钢以及铁矿石资源优势长力股份也可跟踪。化肥、农药品种中的川化股份六国化工华星化工等可跟踪,尤其是华星化工,其草甘磷价格涨幅惊人,明年产能又将扩张,可以重点跟踪。

  二是从上市公司公开信息中寻找四季度调节利润的可能性。比如说创兴置业,主要是因为房地产项目结算,从而使得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增长,刺激着二级市场股价的异动。考虑到公司的铁矿石业务,目前股价仍有一定引力,短线或将震荡走强。而海南椰岛也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三季度季报显示在涨价前夕,储存部分酒精、白糖、大米等,而贸易储存的白糖等交易合同约定交割期在10月至11月份,因此,这或将成为公司业绩四季度超预期的可能性,近期放量,可以跟踪。另外,对于预收账款较多的房地产品种也可低吸持有,中航地产、广宇集团、深振业、深长城等品种就是如此。

  三是从量能的角度寻找年报业绩浪的主角,因为持续放量意味着资金深度介入,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某品种出现持续放量,尤其是前期冷门品种的放量,往往意味着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觉察到公司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因此,就此角度来说,量能的变化往往会成为敏感的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的线索,从而带来较佳的投资机会。比如说近期通富微电、北纬通信、宏达经编、正邦科技等品种就是如此。而华星化工、沈阳化工等目前K线走势相对强烈的品种也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