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股分化年内难现股改小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股分化年内难现股改小高潮

  S上石化S仪化S爱建联袂股改,但分析人士认为———S股分化年内难现股改小高潮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本报讯 昨日,在S上石化、S仪化、S爱建等三家公司进入股改停牌消息的提振下,S武石油S宁新百S三九等7家S公司股票以涨停报收。市场人士提醒,一次性三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表明未股改公司股改压力增大,但由于很多未股改公司积重难返,期待年内迎来股改小高潮是不现实的。

  西南证券张刚对此认为,整体来看,未股改公司风险增大。市场人士钟精腾也认为,也许有S公司会有咸鱼翻身的机会,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投资相对难以把握。

  昨日三家公司启动股改,使当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达到46家,占80家S股总数的57.5 %,S股因此也分化为两大阵营,进入股改公司投资机会增大,暂未进入股改板块进一步边缘化。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未进入股改程序的34家公司中,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的就有27家,其中,严重资不抵债的23家,24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亏损;此外,14家公司已暂停上市,若2007年仍不能盈利,将会被终止上市;而进入股改程序的46家公司基本面相对较好,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的有27家,三季度亏损公司22家。目前,有1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被股东大会通过,正在等待方案的最后实施,而股改一旦实施,这些公司今年的业绩被改写,资产质量将获大幅提升。

  虽然启动股改公司机会大,但风险也同样大。如果股改实施延后,也直接影响当期业绩。

  S*ST数码是去年12月停牌进入股改的,到今年7月股改方案才获股东大会通过。董秘杜鹏环称,S*ST数码是唯一一家股改方案中兼具大股东重组、收购资产、定向增发多位一体的公司,因而审批时间较长,目前已取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如年底前通过,可将收购资产并入报表,从而在明年能申请摘帽。如果股改要拖到明年完成,由于没有连续亏损,公司也不会被暂停上市。现阶段股改与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结合,与定向增发结合的特点客观上增大了股改的难度。

  SST中华股东大会今年2月1日通过股改方案,目前仍在审批当中。董事会秘书李海称,原因是股改方案较为复杂,由于支付对价原因,涉及法人B股转A股。

  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情况基本不乐观。S*ST大通等公司由于股权分散,意见难以统一,多次提出方案未获通过;S*ST鑫安等公司因大股东股权仍在冻结,无法给与对价,使股改无法进行;有的S公司被多次重组,股权关系复杂,使股改无从提及。有一家公司股权被政府多次转让,最后虽然找到了有实力的公司,但无法顺利过户; 此外,为进入股改阵营中的14家暂停上市公司,多数业绩差,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吸引重组对象,缺乏重组股改的动力。

  张刚还认为,股改启动两年,大盘指数进入高位,使得大股东必须付出更高的对价才能获得通过。而未股改公司的质地又相对较差,股改的难度加大。

  未进入股改程序中的S佳通S乐凯、S三九等业绩较好的公司,其股改仍被市场期待。S佳通是目前S股中唯一一家外资持股公司,外资股东新加坡企业———佳通(中国)投资在公司重组过程中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该公司发言人昨日披露,近期仍然没有股改计划; S乐凯股改的障碍是二股东柯达与广州诚信创投的股权转让未完成,但该公司占非流通股三分之二股东已经同意股改;S三九的大股东三九集团未完成债务重组,公司表示将在大股东债务重组协议签订后择机启动股改,已选定股改保荐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