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 已经结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和5·30相比,这次的调整给老邢的打击更沉重。

  “手头三只票,一只比一只跌得惨。”虽然老股民的经验帮助老邢在国庆前就减了仓,但由于听信了吕小侯的建议,跟着基金走,老邢手头的股票都是大盘蓝筹股。“蓝筹泡泡终于破了,俺也被牛市场套牢了。”

  垂头丧气的老邢盘算起短短几周30%的亏损,心中惴惴不安,拉过小侯悄悄地说:“你看,这牛市是不是完啦?”

  小侯皱着眉斜眼瞟了老邢一眼,“不至于吧,还老股民呢,受这点打击就退缩啦?前一阵儿是谁跟我这吹嘘升值不息,牛市不止来着?”

  “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但大家的心态变了。”老邢摇着手指头说道。“最近我看报纸,原先大家拿来说事儿的牛市基础现在都遭到了质疑。比如说

人民币升值,现在有人拿日本举例子,日本升值初期股市是涨,可没过几年股市就下去了,可升值一直持续了快十年。咱们的股市涨幅可比日本猛多了,所以有人说人民币升值这事不靠谱!”

  还没等小侯发话反驳,老邢抢过话茬接着说:“还有这储蓄搬家啊,流动性泛滥啊什么的,我知道现在咱国家钱多,通货膨胀也厉害,老百姓都变着法的找辙保值增值。前一阵基金发行是火,大家都把储蓄拿出来买基金。可你想没想过,那是因为股市火呀,基金真赚钱那。现在可好,一个月指数从6124点滑到5000点,大把大把的股票跌了有40%。基金虽然跌得少点,但也是实打实的亏钱那。不是有统计么,10月入市的基民基本都赔本了。不赚钱,谁还会买基金?中国老百姓什么都不吝,就怕亏本!你让他赔一次钱,十年他都记着。明摆着现在基金发行不行了嘛,连南方、华夏这样的大公司都卖不动了,还谈什么储蓄搬家?”

  摆出一个STOP的手势封住小侯的嘴,老邢做了总结发言:“归根到底,还是人心散了。国家领导人都发话要两防,这股市明年还能涨到哪去?你别忘了,就算回到了6000点,撑死也就保证大多数人回本,没有赚钱效应啊。”

  看老邢一口气把心头的郁闷发泄完,小侯笑了。

  “看来这次的调整威力真是不容小觑,连老邢你也多翻空,当上空军司令了。我觉得大家现在反思反思绝对没错,毕竟牛市走到现在也两年了,从1000点到6000点速度是有点快,但说牛市到此为止未免矫枉过正。看估值,现在已经有187只A股市盈率在30倍以下,其中50只个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如果看08年的市盈率就更低了,泡沫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看资金面,人民币升值才刚刚开始,明年升值幅度怎么也不会小于今年,流动性依然充裕,而且市场跌下来场外资金肯定进来抄底,现在有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买入了,所以市场的赚钱效应还是吸引人的。至于政策面,政府既不希望股市疯狂,更不希望市场暴跌。毕竟资本市场的作用已经有目共睹了,无论是国企整合还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股市都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市场的稳步上涨还是值得期待的,关键就是不要抱着翻番的预期,踏踏实实地赚看得懂的钱就OK。”

  最后,小侯也来了个总结陈词:“盲目追求高收益不可取,但不参与更不可取。喊着

房价泡沫不买房的人最后就是买不起房,害怕股市泡沫不参与的人结果变成朋友里面最穷的人。现在看股市还是抵御通货膨胀最好的手段,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牛市还没完。”

  危险是涨出来的 机会是跌出来的

  一个多月来,中国股市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大跌一千余点,近20%的跌幅,使重仓的股民基民损失惨重。都是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血汗钱,要说没有压力,绝对是不可能。许多朋友在赎与不赎之间徘徊,备受煎熬。对此,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大盘调整到今天,接近百分之二十,完全符合一个中期调整的要求。我觉得,4800点还是会有支撑的。本轮调整,源于调控蓝筹泡沫。大蓝筹经过本轮调整,基本调整到位。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下降到30倍以内,风险释放的差不多了。

  2、既然我们选择了风险投资,就要有承担一定风险的心理准备。百炼才能成钢。相信几经风雨,我们的投资者会越来越成熟。我想这次调整,对去年入市的朋友,经历过227、530、619的,承受能力会比新入市的朋友强很多。当时整个市场比这还惨,有的基金跌幅百分之六以上。

  3、不建议朋友们现在赎回,都挺到现在了,再咬咬牙,可能就过去了。现在的亏损,毕竟是账面亏损,但如果真的选择赎回的话,就是真的割肉了。那时候账面亏损就变成了实际亏损。如果不久市场重拾升势,你怎么办?再进来又是百分之二的手续费。相当于大盘在现在的位置再降150点。也许这正是有的基金公司乐于看到的。毕竟现在他们的仓位是百分之七十,手里有足够的钱应付赎回。

  4、退一万步说,即使是熊市要来临了,我相信现在也不是赎回的机会,难道会坐以待毙,毫无作为吗?一定还是会有所举动的。谁见过这么快速的牛转熊?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任何一个具体的救市措施。难道就甘心这样熊下去了?我坚决不相信。所以即使转熊了市场也还会出现一定反弹的,那时候你再出去也不晚,起码损失会有所减少的。

  5、危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句话。但是当大的跌幅真的来临时,更需要我们沉着冷静。直面恐惧并勇于战胜它,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