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见底信号:新股收益率降到合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9:31 新民晚报

见底信号:新股收益率降到合理水平

  作者:郑旻 来源:新民晚报

  从十月中旬以来的下跌是本轮牛市行情中最为惨烈的一次,指数跌幅虽只有两成左右,但个股普遍被“腰斩”。中央电视台最新一次调查显示,从2006年11月开始计算,股市中亏损的人高达69.73%,而赚钱的人只有21.45%。

  这种跌幅难免令人生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在于美元贬值,我国本币升值的步伐在加快,热钱流入,资金更充沛,这使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行情不可能戛然而止。而这轮下跌,应该说政策等因素影响不大,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股市下跌呢?

  摇新大军的超额利润

  近期A股成交日渐低迷,资金撤退了较长一段时间,他们去哪儿了呢?答案是——他们去打新股了。让我们来看以下一些数据:

  10月共有7个

新股发行,根据上市当日均价和小盘股同期发行收益孰低原则(下同),可计算10月申购新股收益率如下:中签率0.037%的中航光开盘首日均价为48.246元,收益率0.07286%;中签率0.056%的延华智能开盘首日均价为27.1元,收益率0.137%;中签率1.943%的中国石油开盘首日均价为45.23元,收益率3.319%;中签率0.046%的云海金属开盘首日均价22.60元,收益率0.0503%。一个月可打4个新股,收益率共计3.58%,年化收益率43%。

  显然这一个月收益率大头来自中国石油,小盘股的收益基本不占比例。9月即使只申购4个大盘股,分别为中国神华中海油服、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总收益率为4.1%,年化收益率是49.2%。

  当一个市场每年可稳定赚取40%以上的无风险利润,而另一个市场的博弈输赢并无把握,逐利资金会流向何方便一目了然。回想去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上市时油价高企,资金纷纷放弃这个大盘股的申购,该股首日大部分时间都在2.80元的发行价以下交易,一级市场收益微薄。对应沪深300指数来看,当时处于1267点的水平,恰是一轮调整的底部。可见,我国特殊的“新股摇奖制度”和“新股不败”的事实,使一、二级市场呈现典型的跷跷板效应,一级市场的资金分食了二级市场的大蛋糕。

  一级市场的趋势演变

  随着大盘股发行加快,下半年一级市场总体收益增加,但趋势出现微妙的变化:

  1.大盘新股中签率呈下降趋势。打新的可观收益不仅引起大资金的垂涎,连居民储蓄存款都有搬家去买“打新理财产品”的趋势,资金增加,中签率自然会降低。9月份,建设银行和中国神华的中签率分别为2.47%和2.39%;而10月份的中国石油中签率降为1.94%;11月的中国中铁中签率仅降到了0.54%。

  2.大盘新股上市定位逐步降低。这与市场炒作氛围有关,在中国神华上市的时候,适值市场大炒“中字头”大型央企,它被连拉三个涨停后阴跌,目前已跌穿上市价。而中国石油上市之前,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这个被誉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上市当日涨幅竟高达三倍,随后的连绵阴跌不仅让追高者付出了冲动的代价,也严重拖累了大盘。这种前车之鉴会为将来大盘股定位埋下伏笔,像中国石油这样荒唐的开盘是不会再出现了。

  3.小盘股开盘逐步降低。10月22日申购的中小板个股延华智能和御银股份,上市首日涨幅分别达243%和352%。而10月31日申购的怡亚通和云海金属,首日涨幅分别为119%和109%。11月申购的全聚德广百股份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吸引了眼球,首日涨幅超过200%,但毫无题材的海德股份首日涨幅仅87.4%。以上个股在开盘后大部分都出现了瀑布式下跌,这为日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降低打下了基础。

  大盘见底的重要信号

  以上分析表明,过剩的流动性依然存在,市场上的资金依然充沛,但这些资金都停留在一级市场上。只有当一级市场收益率降低到合理水平,购买“打新理财产品”的资金才会流向

股票型基金,二级市场也才会重新焕发吸引力。

  合理的无风险利率在10%比较合理,而当前收益率高达40%以上。要降低一级市场收益率,令其吸引力降低,只有两个方法,一是降低中签率,二是降低开盘首日涨幅。

  中签率降低也有两种可能:一是打新资金增加,僧多粥少自然中签率下降;二是新股发行频率降低,尤其是大盘股上市减少。

  而降低开盘首日涨幅的任务并不艰巨,看着这么多高开走低的大盘股,市场会以事实来教育冲动追高者。以目前情况度来看,短期内大盘新股开盘首日涨幅大概在100%左右,甚至更低,以这样的幅度来计算,11月的无风险收益率便可控制在合理水平。12月3日中国中铁开盘首日涨幅不超过100%,这个信号就有望出现。

  天证投资 郑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