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利空已出 市场调整即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最大利空已出市场调整即将结束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高层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定调成为市场最大看点,“两防”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一对股市最大利空事实上已被调整所消化。昨日股市盘中跌破4800点,虽然延续着市场下跌趋势,也反映出投资者对来年市场前景不乐观的预期,但随着最大利空的出现,反而使调整趋于尾声,新一轮上涨行情的拐点将逐渐呈现在投资者面前。不过在拐点真正到来之前,市场或许还有最后一急跌,但这一急跌正是常言的“空头陷阱”。

  在经历了6124点下跌至今的4800点之后,昨日高层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定调,似乎更有把投资者从悲观逼上绝望的味道。因为今年市场出现的通胀苗头,确实让高层感到不安。然而正是得益于今年下半年所出现的通胀,股市才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新高。但其后超过20%的下跌,已经让投资者对后市感到悲观,而昨日高层对明年经济的定调,是否会成为又一次急跌的起点呢?

  表面上看,这种观点似乎很有道理。因为明年“两防”是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整个社会经济活跃程度将出现下降,GDP和CPI增长速度也将出现下降。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若是整个市场的平均业绩出现下降,那么在经历超过20%的跌幅之后,市场的动态市盈率是否仍然处于高位呢?对于估值偏高的担忧正是困扰市场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其实要回答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2007年GDP的准确数据和对来年GDP的预测。这二者之间的差,就反映出经济增速放缓的幅度,自然也就可以得出目前估值是否偏高的准确预测。

  事实上,由于今年经济出现通胀的迹象,人们对今年GDP超过11%已成为共识,因而“两防”使得来年的GDP回落到什么位置才是关键。依据2004年至2006年GDP增长数据,其平均水平在10%左右,若是算上2007年,则最近四年的GDP平均数应在10.5%附近。因而有专家预测“两防”是2008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2008年的GDP增速也应该在10.5%左右。可以说,这个数字也将是明年全球之冠。面对

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较快增长的势头中,而
人民币升值
还远远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也不可能消失,自然股市也必将成为明年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表面上,上述所言似乎与股市相去甚远。但本质上却存在着必然的相关。股市由6124点下跌至今的4800点,其实既是对高层定调明年经济首要任务的反应,也是对明年经济增速放缓的预先反应。既是对前段时间估值过高的一种修正,也是对明年市场丧失新会计制度给市场带来的额外利益之后的一种担忧。但市场下跌幅度已超过20%,使得按照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计算,其动态市盈率已回落到不到40倍的水平,相当一批

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在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较快发展阶段,这个市盈率水平完全可以接受,甚至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而市场不可能步入熊市,恰恰相反,股市的牛心仍然,脉动仍然强劲。

  至于近期市场层面而言,在经历超过20%下跌之后,市盈率大幅降低,使得市场的估值日益合理,其风险得到极大地释放。但由于超过20%的跌幅,市场信心受到重创,如今又见高层对明年经济的定调,短线而言,市场不排除出现一次暴跌,使得更多的投资者由悲观变为绝望。就在市场进入到极端情绪状态的时候,新一轮行情就此萌生,相信这个时刻已经到来了。当然就2007年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由于整个社会银根日益趋紧,市场见底之后并不会马上展开淋漓尽致的上涨。相反,更可能在低位徘徊但市场的底部将不断抬高。面对这种情况,或许人们只把上涨理解为反弹,其实是市场新行情的开始,随着岁末的临近,上涨的动力将越来越足,市场也就越来越活跃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