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半年线两年来首度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0:21 证券日报

  继5000点关口失守后,上证综指昨日再度下行,并最终击穿4882点的半年线。这是自2005年年底企稳1000点大关,并由此启动牛市行情的近两年以来,首度跌穿作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支撑。与此同时,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也于昨日失守半年线,而上证50指数的半年线也岌岌可危。

  实际上,中证50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深证综指早在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就已跌穿半年线,深证成指在前几日刚刚宣告失守半年线。

  观察大盘K线变化不难发现,120日平均线(即半年线)对市场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如果说5日均线代表着市场的短期走势,那么120日均线通常可以作为市场“牛”、“熊”界线的判断依据。因此,有技术人士分析指出,由于120日均线所代表的周期较长,更能体现出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击穿半年线,意味着未来市场方向将面临重大选择,谨防行情性质发生逆转。

  从历史上看,上证综指曾经有两次跌穿半年线而行情发生大逆转的先例。

  1993年5月24日,上证综指暴跌10.3%,一举击穿半年线,行情由此进入约3年的持续调整,股指从1392.62点,跌至最低325.89点,最大跌幅达76.60%。直到1996年1月19日,上证综指探明512.83点底部后,形成强劲反弹,最高到1510.18点。

  2001年7月25日, 上证综指下跌1.13%,当时以罕见的七连阴的形态再度跌穿半年线,“5·19”行情以来的牛市宣告结束,行情由此进入长达近5年的艰难熊市。其中,尽管出现了几次抵抗和反复,但半年线的长期压制,使得上证综指被迫从2245.44点跌至最低998.23点,整体跌幅高达55.54%。

  整体来看,以上两次历史走势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那就是当上证综指击穿半年线后,都有一个明显的持续破位暴挫的过程,是导致牛市破位,并迫使行情性质发生逆转的关键因素。那么,尽管目前上证综指已经击穿半年线,但会同样出现类似以上的持续大跌过程吗?

  具体到盘面上,造成目前股指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来自大盘指标股泡沫的排挤,特别是占上证综指达23.8%权重的中国石油在上市后呈现一跌再跌的走势,带领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平安集体下跌,已经成为了股指下跌的助推器。

  截止到昨日,中国石油已经创出上市新低32.52元,以其上市以来最高价与最低价作参照,中国石油上市后的最大跌幅超过30%,但与其H股相比,溢价仍然超过100%。中国石油虽然号称亚洲最赚钱公司,但其周五动态市盈率仍然高于40倍,较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全球知名石油公司12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依然偏高。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大盘击穿半年线的同时,也有1000只A股跌破半年线,占比近7成。另外,有数据统计,目前22只已经实施增发的个股,已经有18只股价跌破增发价格。

  近期A股市场换手率和成交量不断萎缩,上周已创出年内新低,这种情况反映了投资者不愿意买进;同时,随着基金赎回规模的不断扩大,

开放式基金被动减持的迹象极为明显,个股的杀跌风从大盘蓝筹向二线蓝筹蔓延,无疑将令套牢盘的心理承受能力进一步面临考验。

  种种迹象表明,此轮牛市的成色随着5000点和半年线的相继失守而面临巨大考验。行情性质会否就此出现逆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