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投资风格悄然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9 证券日报

  外围股市的反弹和中铁申购资金解冻,并没有为股市带来红色星期一,两市指数高开低走,沪指再次失守5000点大关。蓝筹股仍然是杀跌的主要力量,分析人士认为外部风险、偏紧的政策面和资金面以及高估的中国石油等三个因素仍然将决定市场短期走势。

  不过,近一个时期以来,尽管指数处于调整周期中,个股却不乏亮色。航空航天股表现出色,电子信息板块、奥运板块、节能板块等中小盘股轮番反弹,显示出低价股的暗流汹涌,同时也反映出这一个时期,市场投资风格的悄然转变。当下,与其关注大盘的走势,不如研究市场风格的主流特征更具实际意义。

  市场中看似热闹无章的热点转换,依然有独特的规律可循。每个调整阶段,又都会引发一次主流板块的转移,调整结束后市场又会诞生下一轮主升浪的领袖板块和主流板块,这几年牛市行情的板块轮动都有清晰的主题和规律。

  纵观股市行情,以2005年6月上证指数的998点为起点到今天,行情几个大阶段的主流板块和最富盈利效应的板块各有其特点。

  998点至1300点,历时8个月,这一时期的关键词有:股改、

人民币升值,有色金属、金融、地产。这个阶段最大的牛股是有色金属,同时升值效应带动金融地产股启动。

  1300点至1600点,历时两个月,期间的关键词有:有色金属、券商、航天军工、酿酒食品、二线蓝筹。市场全面活跃,有色金属仍然是涨幅最大的品种,券商、航天军工、酿酒食品、机械、新材料、酿酒食品紧随其后。其中券商和有色金属板块阶段涨幅超过了100%。

  1600点至2970点,关键词为:大盘股、蓝筹型牛市、二八现象、一线蓝筹、银行股。伴随着中行和工行的登陆,大盘股时代的来临也使得大盘蓝筹股成为了这个时期的超级明星。

  3000点至4300点,关键词有:业绩高增长、低价股、小盘股、题材股、奥运、资产注入、参股券商、双S股。这一时期满城尽带黄金甲。行情以三线股的全面启动为特征。低价股、题材股全面活跃,而大盘股则进入了低调期,“八二”现象成为主旋律。

  4000点至6000点,历时三个月,关键词有:蓝筹股、价值股、高价股、百元股、央企整合、煤炭、有色金属、券商、钢铁、金融、地产。高价股的靓丽表现成为牛市最大的风景。高价股群体高歌猛进,一批蓝筹明星造就了鲜明的牛市氛围。本轮再次体现为“二八”现象。

  基于6000点以来的本轮调整,蓝筹股成为调整的主力军。尤其到了5000点附近区域,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蓝筹的再次杀跌,成为左右大盘的直接力量。但市场中部分前期调整已经比较充分,随波逐流再次下探的

股票,其投资价值已经为理性投资者所认同,这就是本次调整中再次体现出的风格转变。每年的年初行情,往往是各种题材股非常活跃的时期,从本次调整中部分机构试探性建仓的板块来看,布局2008年主题投资的迹象也较为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