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能否改变人气低迷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反弹能否改变人气低迷的现状

  □广州万隆

  人气低迷、权重股走势不稳的情况下,市场要走出比较好的上升行情是不可能的。怎样才能改变这一现状呢?笔者认为应该具备几大条件:

  首先,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用企业的成长性来化解目前高估值的压力,才能令牛市继续进行,牛市是维持人气的首要条件。目前宏观经济存在几大隐忧:经济循环周期中有高潮有低谷,这是一个历史规律,多年的持续高增长后何时出现拐点?宏观调控打击下的房地产业内出现衰退现象是暂时的还是某种领先指标?油价高企并继续上涨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损害将有多大?物价温和上涨一般来说对经济有刺激作用,但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反过来会影响经济健康成长,CPI数据据说是在合理的范围内,这一趋势能不能保持下去?

  其次,人人都知道沪深股市估值偏高,如果投资人是完全理性的,高估市场的前景只能是下跌。对于机构投资人而言,股市跌到什么位置才值得他们再度买入呢?主力机构——公募基金、

社保基金、QFII、保险基金、券商等重金在握者是相对理性的投资人,只有市场下跌到他们认可的价值投资区域,才会出现大规模主动建仓行为。判断市场估值的高低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100个专家对此有100种解释,并不能简单地用静态市盈率来衡量。

  最后,在主力机构主动做多后,市场还能不能再现今年上半年的牛市盛况?主力大举做多必将在市场中产生良好的获利效应,获利效应将有效刺激股民和基民再度投入市场,从而改变低迷的现状。由于市场相对位置与上半年不同,市场参与者情况与上半年不同(随着基金队伍的壮大,市场中的散户越来越少,机构占比越来越大),阶段性调整结束后,新一轮行情不会简单重复上半年的历史。

  市场走势预测:在市场环境出现重要变化前,人气低迷的现状难以改变,上涨行情可定性为反弹。下周初可能延续短线反弹行情,反弹第一目标位先看5150点。中期调整将持续较长时间,反弹结束后还有再探底过程。

  实战策略:反弹初期短线投资者介入做多,但调整期内做多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需控制持仓总量。一批中小盘成长股先于大市止跌回升,它们的走势与指数走势关联度不高,是弱市中适合做多的品种。权重股走弱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没有明确的见底信号时,不要过早介入中国石油等权重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