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抓住小盘股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37 金融投资报

抓住小盘股的投资机会

  受港股暴跌及市场资金面压力以及加息传闻等因素影响,周三两市成交额出现今年的第三次地量,而前期表现稳定的金融股本周开始补跌,成为目前行情做空的主力,让蓝筹和权重股行情火爆不在。反之,在热点转换频繁中,一些小盘股或者小市值股一反“二八”时的门庭冷落,走出了一波耀眼的上涨行情,大有扭转市场、以“八二”主导趋势的气魄。这样的市场现状是不是再次证明了物极必反的道理?对此,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小盘股或者小市值股上涨,而大盘权重股下跌有其必然性;但无论是小盘股还是大盘权重股都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关键在于精选个股。

  现象:

  由“二八”向“八二”转变

  吴寿康说,目前市场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以本周一为例,中石油开始计入指数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预期的指数上涨却变成了下跌,但个股表现活跃,上海市场有732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的有21只,在上涨的个股中大多是二线蓝筹股和小市值个股,这些占有上市公司总户数80%,而市值却只占总市值20%的个股被称作“八”,相反,那些虽然只占有上市公司总户数20%,而市值却占总市值80%的大盘权重股被称作“二”。

  吴寿康回忆说,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这种风格轮换现象曾经也出现过。如2006年10月工商银行上市前,沪深两市基本上以业绩为主线,价值蓝筹股持续受追捧,但随后大量超跌的成长股开始升温,并在今年“5·30”前2个月达到了高峰。最后,一些ST股也出现了持续上涨,从而造成了“5·30”的急剧转向。

  “今年第二轮风格转换实际上是从5·30后开始的,上证指数从4000点附近上攻到6000点期间,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推动的,但到目前,大盘蓝筹股上攻动能已经明显不足了,就连被机构看好的金融、地产类个股也成为了下跌‘领头羊’,浦发、华夏、民生银行均呈下行之势,地产板块中的招商地产跌停,保利地产也下跌8.2%,尤其是招商地产,从近5个交易日来看,其股价已由93.60元下跌至70多元,跌幅近2成。”吴寿康认为。

  原因:

  小盘股估值水平相对处于“洼地”

  吴寿康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大盘权重股趋弱、小市值股走强的风格转换,作了如下分析。

  首先,相对大盘股而言,小市值股的估值水平相对处于“洼地”状态。在市场轮番炒作,热点频繁变换的情况下,谁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谁就会吸引资金的关注。而从总体上看,目前小市值的估值水平要低于大盘权重股,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低意味着安全边际较大,尤其是在市场系统性风险突出的今天,市场更趋向于投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小市值股。

  其次,小市值股也有可能成为蓝筹股,这也是吸引资金关注的原因之一。吴寿康认为,蓝筹股是指具有稳定的盈余记录,能定期分派较为优厚的股息,被公认为业绩优良的公司的普通股票,又称为“绩优股”,从上述定义来看,蓝筹股更多的是强调其业绩及其稳定性,并没有涉及盘子的大小,当然,人们往往将盘子的大小因素考虑进去,这主要是出于对其业绩稳定性的考虑,因为大盘股往往是某一行业的龙头企业所发股票,由于这些龙头企业的业绩一般比较稳定,但蓝筹股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及其在行业中地位的升降,蓝筹股的排名也会出现变化。如四川美丰(000731)总股本不过31240万股,其中流通股仅为16785万股,属于中小盘股,但公司去年每股收益1.01元,今年1—3季度每股收益为0.72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动态市盈率不过20倍,作为国内重要的尿素生产企业,公司未来盈利将保持稳定增长,这样的中小盘股值得关注和持有,不妨将其称为“小盘蓝筹股”。

  “小市值公司由于在市场上处于配角地位,因此,往往不受财经媒体和证券分析师的关注,但其投资价值仍然是存在的。”吴寿康说,这是他认为小市值股上涨的第三个原因。无论是报纸、电视、还是证券分析师们撰写的股评文章抑或是投资报告会上专家们的演讲,都很少涉及小市值股,但这并不能否认小市值股的投资价值,相反,由于缺少关注,往往隐藏着投资机会等待有识之士去发现和挖掘。

  前景:

  小市值股有结构性机会

  吴寿康认为,目前的市场正处于一个大分化时代,就小市值公司而言,同样面临分化,其投资机会也只能是结构性的。在前期的调整中,金融、地产、消费品、医药、电子行业中一些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估值水平不断走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增强,这为未来市场风格转换时提供了较大的超额收益空间。

  不过,要发现小市值股的投资机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类公司的特点决定了其不确定因素比大盘权重股要多一些,除了市场系统风险外,还要受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应重视对下列因素的考察:一是小市值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否拥有上市公司之外的重要经营实体,以及他们发生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可能性;二是公司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尤其是资金控制是否严密,有无资金挪用、担保、委托

理财等事项;三是管理层是否稳定;四是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的诚信记录;五是影响公司发展的骨干人员的稳定性等。 (下转4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