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热情下降增发速度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近期,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开始跌破增发价。这种现象让曾经热衷追捧增发的投资者甚感忧虑,也对上市公司的增发进程产生了影响。

  最近几天,多家上市公司在发布增发方案后股价出现跌停。*ST广夏(600052)和鼎盛天工(600335)昨日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后,双双出现巨量跌停;南京医药(600713)在11月16日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后,股价下挫8.24%;青岛双星(000599)上周末发布定向增发方案后,昨日仅小涨2.04%。

  这种现象如果放在7、8月份的话似乎还有点不可思议。一位在停牌前后悔未购入鼎盛天工的投资者现在开始庆幸当时未追买该

股票,这位投资者说,原本以为发布定向增发后还可以有不小涨幅,现在看来市场变了,定向增发已经不再是香饽饽了。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股票之所以会出现大幅下挫的与大盘最近的持续低迷有很大关系,这影响了整个市场的人气,那些追逐市场热点的资金也一下子消失不见了。

  事实上,市场气氛的变化不仅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同样也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增发进程。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热情高涨的7、8月份,每个月发布增发的上市公司都在30家以上,而进入9月份以后则开始逐渐下降,9月、10月分别为25、23家,而截至昨日11月份发布增发方案的公司也只有14家,按此进度,11月的数据可能不会超过20家。

  广发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认为,投行在考虑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时都会非常重视当时的市场环境。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有利也有弊,如果增发主要是向大股东的话,市场低迷一点也没有关系,大股东反而是能够获益的,如果增发主要是向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话,市场低迷就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的筹资额,也会影响发行效率。按照这个逻辑的话,如果市场一直低迷,今后向大股东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可能还会增加,而向其他机构投资者或者是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有意思的是,虽然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导致不少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出现账面亏损,但本报信息部统计的数据却显示,上市公司参与其他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账面都是盈利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以来,一共有25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其他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以昨天的收盘价来计算,这些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在增发价之上,最低的也有4%的账面收益率,最高的参与云南铜业(000878)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账面收益率竟高达500%,平均账面收益率超过80%。看来,上市公司相互识别的眼光还是很不错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