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纪鹏:加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5:03 《资本市场》

  经过多年的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从不正常中走出来。然而,面对现在的蓬勃发展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必须承认,目前股价涨得太快太高。如何让“快牛”变“慢牛”是现在的关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变成“快熊”或者“慢熊”。

  为了防止违反市场规律的事件发生,我们必须要强调风险。但是我们不能用5年前发国有股减持和发社论的方式进行投资者风险教育。之所以现在一谈到国有股减持的问题大家就恐慌,原因在于以前曾出现过不恰当的减持思路,现在已经被中央叫停。为了保证市场健康稳定运行,我们必须进行风险教育、风险提示,顺应市场的规律而不要采用行政手段。

  近日,深交所明确规定第一大股东在减持之前要提前公告。由于中国上市公司大都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不仅国有企业存在,民营企业也有。一股独大的股东相当可怕,全流通后他可根据政策和信息不对称高抛低吸。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对第一大股东减持,哪怕是万分之一,也要提出事先披露的限制性规定是非常英明的。

  深交所的此项规定表明,在强调风险的同时要狠抓监管。中国的监管机构一要盯住大股东,因为他们有违规套现的可能;第二要盯住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注意那些不太正常的现象。抓住这些,股市才能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