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价功能提升有利国资价值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资本市场———定价功能提升有利国资价值发现。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7日表示,长期以来,在资本市场未被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我国企业的价值评估主要依据净资产展开,但实际上企业的价值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未来的盈利能力,而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源则是我国资本市场成熟度还不高。

  祁斌在第三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推进和基础性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的价值发现,构建科学化的市场价值体系。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和效益提升,资本市场核心功能之一定价功能将越来越得到显现。他说,资本市场是公开透明的平台,有利于企业价值的发现。从企业上市开始,大量的市场参与主体对企业进行调研和评估,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博弈形成了相对公允的价格。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也表明,资本市场定价功能提升有利于我国资产特别是国有资产的价值发现。

  “资本市场的支持,还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和价值提升。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和企业规范透明的运作,股权激励机制的引入,使管理层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提升了企业发展动力。”祁斌说。

  祁斌表示,资本市场作为我国企业价值发现平台,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发展资本市场,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促使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
竞争力

  就此,祁斌提出了四点建议,具体是:一、加快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不断拓展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二、强化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提高市场效率,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和机制;三、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四、推动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