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关机构预测明年股市资金流入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莫尼塔研究公司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储蓄搬家仍是明年股市潜在资金的最主要来源,如果实际利率仍为负值,明年上半年居民储蓄还会继续流入股市。但总体来看,潜在净流入趋势将明显减弱,靠资金推动的市场走势将弱于今年。

  报告预测,如果明年市场行情乐观,虽然融资需求较大,但是资金供给也充足;而如果明年行情悲观,虽然资金供给因居民储蓄分流力度减弱而压力加大,但融资规模也会相应下降,潜在资金供给还是略有盈余;而如果明年市场呈现区间波动行情,则会存在一定的资金供给压力。总体来看,明年股市资金潜在净流入趋势将较今年明显减弱,靠资金推动的市场走势将弱于今年。

  报告称,“如果明年特别是上半年实际利率持续为负值,而

股票市场又有较好的投资回报预期,居民储蓄还会持续流入股市。”此外,QDII在今年经过试点摸索后,明年有可能加速发展,这将直接分流居民储蓄中的部分资金。其它一些因素,如地产、汽车和其它消费增加额,也会分流进入股市的资金。

  除储蓄分流外,明年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相对平稳,保险资金的增量更多将来自于总资产增加后股票投资额度增加。

  在企业层面,报告称,从上市公司公布的投资数据来看,今年企业投资并未显著增加,而从企业披露的信息中判断,不少企业的资金选择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对二级市场的资金贡献不太显著。另外,报告还指出,在现行资本账户管制的条件下,海外资本大规模持续流入内地市场的难度较大,并不构成推高市场的主要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