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成长:2008第一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2007年度的股市交易将圆满收官,股改后的“价值投资”思路在这一年中为人们带来了诸多收获和欣喜。对于2008年,众多机构投资者又将目光锁定在行业背景好、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身上。“高成长”或将成为新一年的第一关键词。

  业绩水平“节节升”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沪深两市1519家上市公司在今年1至9月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6695.19亿元,可比数据公司同比增长25.29%;总共实现净利润5655.87亿元,可比数据同比增长高达6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51.05%。从环比来看,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了0.82%。这表明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去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开始复苏,在基数已经相当大的情况下实现60%以上的增速,还是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548家公司中,258家公司预增,同比增幅超过50%;88家公司略增,同比增幅低于50%;扭亏为盈56家,续盈3家。业绩向好的公司合计405家,占已预告业绩公司的73.91%,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态势基本已成定局。这些年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业绩具有较好的成长性,346家公司前三季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14.11亿元,同比增长53.17%,这一增长幅度已经超过上市公司整体水平的2倍;实现净利润664.55亿元,更是完成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52倍。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预增公司多属于二、三线蓝筹,三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478元,远远超过两市A股0.2878元的平均水平,其中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有26家,另有53家超过0.5元,而介于0.2元至0.5元间的公司有179家。上市公司业绩最近两年连续大幅增长,除了受惠于宏观经济大形势之外,公司自身的努力和成长尤其值得关注。

  就成长情况看,可比的297家年报预增公司中,每股收益同比实现增长的就有231家,占比近八成,如舒卡股份中卫国脉鹏博士华仪电气等30家公司三季度每股收益同比实现翻番。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利润则均有261家实现增长,占比更是高达九成,其中包括ST中鼎、上风高科在内的154家上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尤其是苏宁环球焦作万方汕电力A、金岭矿业等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倍增。在每股净资产和每股现金流方面,三季度同比增长的分别就有236家、170家,连续两年增长的则分别有115家、62家。由此可见,这些预增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性较强,成长性喜人,它们将构成了2008年投资主题。

  行业景气“步步高”

  行业景气度对行业内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向好起了决定作用。

  数据表明,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行业68家,金属非金属行业39家,石油化工行业31家;房地产业和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两行业均有21家公司预增。这五大行业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合计预增公司数占到所有预增公司的半数以上。

  预增公司最集中的机械设备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保持持续稳步增长,产销增速保持在31%以上,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该行业已迎来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和持续繁荣,国内基础投资以及机械产品的出口均将继续支持机械设备行业2008年的快速发展;对于金属非金属行业,由于各行业产业技术改造优化升级的启动、大幅度增长的新开工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西部大开发中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加快进行等,都将极大地促进金属非金属产品消费的持续增长;对于石油化工行业,美元持续走软、油价提升以及国家推进“节能减排”,此行业近几年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全行业增长的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和医药生物两大行业也各有千秋,其中“住房需求+人民币升值”推动房地产业迅猛发展,前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升至30.3%;医药生物业经过去年的全面整顿之后,从2007年开始走出低谷,目前化学制药业利润同比增长50%,虽然毛利率基本持平,但是由于费用率的下降,行业营业利润率明显提高。

  此外,防御类行业也聚集了不少的预增公司,成为景气度提升较快的行业,信息技术业和纺织服装业均有19家公司预增,批发零售、食品饮料、电子行业和综合类则均有14家公司预增。

  主力布局“面面观”

  据统计,基金三季度平均股票仓位为80.41%,较二季度末增加2.05个百分点,增仓迹象明显,“资源+资产”是基金四季度的投资主线。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采掘业成为三季度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三个行业,且这三大行业在三季度分别获得了67.90%、52.84%和89.36%的涨幅,成为基金资产增值的主要来源。除了继续稳定持有这些高收益的行业股票外,四季度更偏重消费类内需型的资源和制造行业的配置。

  除基金外,其他机构的布局特征比较明显,且大致相同。QFII在第三季度基本维持在第二季度的行业分布状况,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仓储业分别位居三甲。比如业绩预增100%-150%的中联重科美的电器均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被QFII增持。保险和社保在三季度也有明显的增仓迹象,石油化工和机械设备同样是两类机构比较看好的行业,比如年度业绩均预增的方圆支承、宁波华翔东源电器中航精机等均是这两类机构布局的对象。券商也比较偏好石油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比如年报预增的山东海龙、智光电气、芭田股份、黑猫股份等。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纷纷配置这些潜力行业的预增股,不仅仅揭开了主力资金的最新偏好,同时也告诉人们:2008年,最关键的投资主题是“高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