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抛售+估值见顶 中字头公司股价雪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益民

  与以往调整不同,一向对中国股市黄金十年坚信不疑的投资者,并没有看到往日熟悉和倍感心安的“二八”格局——蓝筹股坚挺、垃圾题材股暴跌,相反,对暴跌始料不及的投资者,却在错愕中目睹了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神华(601088)、中国远洋(601919)、 中国铝业(601600)等中字头板块上市公司股价雪崩式的溃退,而这一板块在此前恰恰被市场视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最佳优选投资品种。更令人难以接受的现实是,中国股市最优质的投资品种不但没有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反而成为引领这轮暴跌行情的主导性力量。

  从2007年11月1日——13日的9个交易日内,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3.38% %,而中国铝业同期下跌29.93%;中国远洋下跌24.53%;中国石油下跌23.81%;中国神华下跌了21.69%。这四家龙头公司的股价平均跌幅超出同期上证综合指数86%。

  基金抛售

  尽管许多中字头公司股价早在2007年10月中旬左右已经露出遭逢阶段性估值顶部的疲态,如中国铝业股价在10月15日创60元的历史高点后就开始步入漫漫调整地熊途,但是中字头公司大面积崩溃还是始于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国石油上市后的高开低走。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在万众瞩目中闪亮登场,谁也不会想到中国石油竟然会以超出市场最乐观预测的48.62元天价开盘,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亚洲最赚钱、堪与国际石油巨头比肩的超级巨人公司竟会成为二级市场令人赔大钱的投资品种。

  截至11月13日,中国石油累计成交1114.27亿元,加权均价42.74元。虽然中国石油在11月6日反弹上涨至38.82元,但此前在市场买入中国石油的投资者,依然被套近10%。

  中国石化(600028)受中国石油跌跌不休走势拖累最直接、最明显。

  在中国石油上市当天,中国石化暴跌了8.88%,结束顽强向上的慢牛走势。此后,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一同震荡下跌,到了11月13日,中国石化累计下跌了13.68%。

  此外,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中字头上市公司几乎都在中国石油上市当天走出3%以上的深幅调整走势。

  有关数据显示,导致中国石油深幅下探的直接原因是基金和保险的集中抛售。

  11月5日,中国人寿抛售中国石油8018万股,11月6日,基金也加入了中国石油的抛售大军。当日卖出中国石油金额前4名的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成交数量合计约为1042万股,成交金额约为19亿元。

  中国石油和其它中字头公司股价节节下跌固然与基金和保险等机构率先减持有关,但这只是下跌的动力,那么导致中字头公司股价集体雪崩背后的深层原因又是什么呢?

  估值见顶?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成认为,导致中字头公司股价集体雪崩的深层原因是高估值压力和流动性阶段性紧缩,属于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的正常调整。

  早在两个月前,王成就曾经在其公开发表的题为《大跃进年代》市场策略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从流动性逻辑上看,市场可以涨到任何超出你想象的点位,但是我还是有些担忧。”当时他最大的担心是流动性会在某一时点发生变化,认为当时市场普遍认同的“中国股市流动性无穷无尽,上涨是永远的和必然”的看法过于乐观。

  他认为,从流动性角度考察,中国证监会控制基金发展规模的措施导致基金新增资金出现了70天断流,与此同时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市值

股票又集中发行融资,导致基金对这些资产配置的能力在短时间大幅下降,在资金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一旦遇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其股价只能直线下跌,同期周边市场恰恰出现了深幅调整的走势。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献军认为,中国股市一直处于在泡沫上跳舞的状态,导致中字头公司股价调整的原因有很多,既有资金流动性阶段性短缺问题,还有股价高估值的压力。高估值压力是当前国内股市的主要问题。

  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綦缚鹏指出,中国A股市场估值正处于漫长的修正过程,不排除以暴跌的方式完成。市场最大风险来自于投资者情绪波动和市场估值的修正,而不是宏观经济的波动。

  或许近期中字头上市公司股价大面积集体雪崩的走势,已为綦缚鹏对股市调整的反思提供了一个最具说服力的生动注脚。

  而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则十分坚定地认为,中字头公司股价雪崩的根本原因是中国股市估值的长期顶部已经形成,其立论依据为:

股权分置改革中推高估值的因素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流通量的开始增大决定估值水平下降不可逆转、市场自身调节机制将要建立促使估值水平趋于合理、
资本市场
结构渐渐完善使极高估值长时间地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打开国门促使A股估值水平将渐渐融入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