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证券:筑底阶段关注量能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筑底阶段关注量能变化

  国盛证券王剑

  周三两市股指出现了强劲反弹走势,沪市综指大涨254点,收盘站上了5400点关口,股指显露出止跌企稳迹象。个股表现更是活跃。两市共有40只个股报收涨停,其中不仅有近期活跃的低价题材股,还有众多前期持续下跌的指标类品种。而两市下跌个股数量相加仅仅只有34只,市场呈现一种普涨的态势。不过,从成交情况来看,两市合计仅有1300亿元水平,价量配合不甚理想。笔者认为,后市如要持续反弹,成交量必须有效放大。

  空方能量充分释放

  从近期走势来看,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无量运行。周三的反弹也是在低成交的水平中实现的,特别是上午成交更是创出了下半年以来的新低,表明了市场较为强烈的观望心态。笔者认为,市场这种无量状况,折射出两个基本信息:一是前期作空的力量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短期难以进一步杀跌,这从个股涨跌比可以看出来,多数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下跌个股寥寥无几。另外一个则是市场上涨动力仍然不足,虽然经历了持续的下跌之后,许多个股即使出现一个涨停走势,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也无法解套,但昨日涨停个股的数量相对于上半年活跃时依旧较小,显示做多的力量仍比较谨慎。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后市股指要继续反弹,必须要有量的配合,否则后市仍将维持反复震荡走势。

  中石油因素再度显现

  作为占沪市总市值25%以上的品种,中石油在计入指数后的走势无疑将对股指运行产生重大影响。而中石油将在下周一计入股指,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将决定其计入股指时的定位,因此也是判断股指运行的重要因素。如果本周中石油反弹的力度较大,股价上涨到较高的位置,则在计入指数后调整的概率较大,将会影响到股指的稳定。但如果中石油本周后两个交易日持续走低,则在计入指数后将对股指的反弹发挥积极的作用。笔者认为,根据目前市场蓝筹类个股的定位情况,即使考虑公司的未来业绩成长性,其股价合理定位也应在35元左右,如果拉高到45元会有极大的调整压力,而跌破30元应是极佳的买入投资机会。周三中石油最高价已经逼近40元,短期内继续上行存在较大的压力,如能震荡走低则有利于下周大盘的运行。

  尚非最佳介入时机

  对于本轮调整领跌的蓝筹股而言,虽然昨日部分急跌的品种出现了强劲反弹走势,如不少有色金属股报收涨停。但此类个股能否就此完全止跌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因为从技术上看,股价完全走稳需要有一个筑底的过程,“V”形反转的概率很低,因此近期仍将有所反复。而此类个股是否真正止跌将直接影响到股指能否企稳。

  所以,对于投资者操作而言,目前应是谨慎观望的时候。虽然短期内股指有望进一步反弹,但现在还未必是最佳的介入时机,后市出现二次探底走势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可以等到市场显露出明确的趋势再考虑参与,从时间上来看,逼近年底的时候或许将是较好的参与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