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虽处价值区域 暂缺上涨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信证券研发部

  自10月16日开始,沪综指持续调整21个交易日,累计下跌871.97点,折合14.46%的跌幅。单从数据对比来看,这已经是998点以来级别最高的调整行情了。而昨日市场走势中仍然没有出现明确的止跌企稳信号,短期市场走势似乎并不乐观。

  我们认为,在目前点位继续大幅看空是不恰当的,前期下跌过程已经基本修正了市场估值偏高的问题,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甚至低于5·30前的水平。问题的焦点在于,已经逐渐步入价值区域的市场,仍然面临一些内外部的矛盾因素,它们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资金的做多动力,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谨慎观望,等待真正机会的到来。

  高估问题得到修正

  从10月16日开始的下跌行情比较惨烈,指数累计跌幅近15%。1469只正常交易的A股只有142只上涨,占比为9.67%,735只个股跌幅超过大盘,占比达到50.1%。从行业指数来看,只有餐饮旅游、

房地产、金融三个行业跌幅小于10%,有色、采掘、钢铁等行业指数跌幅都在30%左右。

  剧烈的跌势扭转了6000点市场最令投资者恐惧的估值问题。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29日两市A股按照前推12个月计算的平均市盈率为40.02倍,而昨日收盘后,该数值已经下降为34.98倍。也就是说,5100点上方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低于5·30前的市场估值。

  与此同时,蓝筹股群体的估值水平也大幅下降。按照行业研究员的盈利预测,目前两市A股08年动态市盈率为29.12倍,上证50和沪深300成分股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27.89倍和27.76倍。其中,权重较大的金融服务、房地产、钢铁行业预期市盈率分别只有26.08倍、34.8倍和14.73倍,工行、中行等龙头股08年市盈率都在23倍左右。

  统计结果表明,股价高估问题已经通过下跌得到了有效修正,部分龙头股的投资机会开始显现,可以认为5100点市场开始逐步进入价值区域。

  上涨契机尚未来临

  即使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已经摆脱高估状况,但一些内外部因素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资金的做多行动,市场重新步入涨势的契机还没有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情绪和主流资金的操作方向决定市场运行的基本格局,震荡整理态势可能仍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从内部来看,无论指数涨跌,近3个月市场一直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场内外资金自我循环的机制遭到破坏,而持续的下跌过程还在不断加大基金的赎回压力。9月以来A股基金暂停发售的局面,也使市场难以出现推动上涨的动力。事实上,更有许多投资者将新基金是否开闸看作管理层对市场的基本态度,谨慎心理成为市场主流心态。

  市场外围预期也不完全明朗。虽然推出股指期货并不构成影响市场的趋势性因素,但其对投资者交易心理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10月CPI公布后,加息预期再度升温,这将在资金成本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两个方面对投资者预期构成压力。此外,房地产市场拖累的美国经济减速,以及国际

资本市场的频繁波动,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才能形成统一清晰的逻辑关系。在上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或形成统一预期之前,市场很难形成统一的做多方向。

  观望中等待机会来临

  从盘面来看,昨日银行、地产两个龙头板块开始下跌,部分个股有破位迹象。它们对投资者心理影响巨大,不排除短期市场出现恐慌心理进一步扩散的杀跌走势。而市场人气的重新聚拢需要比较长的过程,因此投资者在整体上仍然需要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不过,基于目前市场估值合理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也并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临近年底,主流机构也已进入下一年度行情的布局阶段,投资者可以观察其中的投资线索,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人民币加速升值、扩大内需、国资整合等主流线索中,都在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