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22:04 《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展望

  文/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克难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迅速推进,中国股市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超级大牛市,上证指数从2005年中期的998.23点到现在突破6000点,短短两年半之内上涨达5倍之多,中国股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突出强调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站在6000点的高位,展望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繁荣的格局不会根本改变,从繁荣走向成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呈现出以下八个方面的特点:??市场规模将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将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市场规模的壮大由内生的市场走牛动力和外生的资产证券化动力两股力量驱动。展望未来,驱动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的这两股力量依然强劲。

  第一,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仍在。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宏观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工业化进程还会加快,人均GDP不断提高,进而推动消费不断升级,世界产业转移促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些因素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靠保证。而随着居民财富的增加,老百姓的投资需求与投资意愿不断增强,加上由巨额贸易顺差与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大量流动性,这些都为股市持续上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虽然市场短期估值有些偏高,但市场的长期高成长性会有效降低估值水平,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格局不会改变。

  第二,随着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IPO与增发融资规模不断增加。首先是更多的优质国有企业实现A股上市,特别是已发H股的大型蓝筹国企的“海归”;其次是更多的民营企业改变海外上市的偏好到A股市场融资;最后是更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手段将更多的优质资产实现证券化。

  股市持续走牛与优质资产的大量证券化是相辅相成的。随着证券化率的不断提高,将有越来越多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大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日益显著,资本市场将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市场投资品种将更加丰富,以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的投资者。目前市场的投资品种主要是股票、债券、基金及少量权证。展望未来,新的投资品种和

理财方式将层出不穷,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有效拓展。

  股指期货如箭在弦,预期很快就可以推出。有关股指期货的制度准备、技术准备相继完成,投资者教育广泛开展,可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万事齐备,只欠东风了。

  衍生品种大量涌现。目前市场已经有了权证、可转换债券、可分离转换债券,但规模不大。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未来期权、期货、权证、可转换债券、可分离转换债券等将大量出现。

  基金产品将更加丰富。随着市场品种的丰富,基金公司能够更方便地设计出丰富的基金产品,如Alpha基金,对冲基金等,以满足市场需求,类似成熟市场的基金产品多过股票数量的情形有可能出现。

  专户理财业务开闸放行。在本轮大牛市中,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基金公司的专业理财能力得到了市场检验。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大资金对基金公司有委托理财需求,基金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将开闸放行,蓬勃发展。??市场机制的日益健全将更大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及其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融资融券可望推出,市场将能够摆脱原来单一做多的盈利模式,呈现多元化的操作手段。目前的市场仅能做多,这样容易造成单边市,导致市场的不均衡。借鉴成熟市场的融资融券,可望有效改变这一局面。

  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也有可能推出。特别是对于衍生品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能有效缓解其投机气氛,使其价格反映其价值。

  市场将更多地按自身的规律和节奏运行,行政调控将让位于市场调控,市场效率大大提高。

  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发挥作用,各种购并活动将变得空前活跃,借助资本平台,各行业具有优势的上市公司能迅速壮大。??市场结构将更加合理,形成多层次金融市场。市场的繁荣为市场的大力发展带来了契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将会有实质性进展。建设以主板市场为主,中小板、创业板、场外交易市场等为辅的资本市场体系,将能够满足不同发展水平的企业和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人的需要,资本市场将真正发展成为企业融资的主战场。而随着公司债发行制度的颁布与完善,公司债市场规模将显著扩大。??投资者结构将趋于合理,市场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散户主要投资于基金等

理财产品。中国资本市场传统上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不尽合理。因为散户投资者缺乏足够的时间、资金与能力进行研究,故多追涨杀跌、跟风炒作,由此导致整个市场充满投机氛围。随着股市的繁荣,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基金业得到空前的发展,基金规模空前壮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的主体,由此使得市场更趋理性与成熟。而散户投资者将大量转变成基金持有人,基民的数量可望超过股民的数量。??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兼顾流动性要求的投资理念将成为市场的主流。随着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体,未来的股市将出现结构性分化,表现在如下几点:一是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市场将以价值为导向,优质成长股将受到追捧,几百元与几毛甚至几分钱的股票将共存。二是流动性溢价,由于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大,进出市场不容易,所以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大盘蓝筹股因为流动性良好而获得溢价,小盘绩差股将被抛弃。??市场开放程度大幅提高,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将显著增强。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资本市场将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开放。

  一方面,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力空前提高、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到位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刺激下,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热情将会高涨,QFII规模将继续扩大,境外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度将越来越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不得不关注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为了有效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QDII的规模也将迅速扩大,国内投资者也能投资到全球市场。由此带来如下几个变化:首先是投资视野的国际化,由于可以在全球配置资产,我们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时,将不再以封闭的眼光看待中国市场,而会通过国际比较(估值、成长性),以全球化的视野思考问题,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次,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主体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程,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第三,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将显著增强。??风险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是衡量投资者投资能力的重要指标,越是大资金,风险管理能力越重要。目前,国内投资者普遍风险意识淡漠,风险管理手段落后,风险管理水平低下。国内投资者结构机构化的趋势,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高要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成熟市场的风险管理意识与手段也不断传入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加速发展,为风险管理提供了众多良好的工具。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中国的金融企业将有能力与国际资本大鳄同台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