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再度收紧央企股票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01 证券日报

国资委再度收紧央企股票投资

  本报记者 王婧

  近日,国资委再出台相关措施,对中央企业投资股票等做出规范。这份名为《关于印发2008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报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央企在编制2008年度财务预算报表工作时,不但要说明预算年度内拟安排的股票、基金等金融工具资金占用规模、资金来源,还特别规定须包括预计投资回报率。

  这已经不是国资委第一次对央企投资股票等金融工具做出规定。早在今年8月份,国姿委曾下发通知要求央企对房地产、金融、证券和保险业等进行非主业性质投资时,必须向国务院国资委报告。

  对此,国资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表示,这次政策是8月份那份通知的细化。同时也表明,国资管理部门对包括证券、基金等央企非主业投资管理力度正在加强,并有收紧之势。

  其实,对于资金充沛的央企而言,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总能见到其身影。以本月5日刚在A股上市的中国石油为例,其网下申购配售结果显示,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峡财务等多家央企都位列其中。

  不但如此,更多央企还频频涉足二级市场,这方面的代表应该属于宝钢集团。在去年,宝钢集团旗下宝钢检测、宝钢国贸、宝钢工程等开始频频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并形成了宝钢系。其增持主力曾一度放在钢铁股上,曾持有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南钢股份等。

  不过,随着银监会的一纸公告,国姿委开始出手规范央企投资股票等行为。今年6月18日,银监会公布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被查出挪用银行贷款投资房地产和股市,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则挪用资金申购新股。就在该事件发生后的一个多月,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央企执行企业重大投资活动报告制度。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认为,这些政策出台表明国资委对央企债券、股票、基金等产业类的投资有些担心,希望风险可以得到控制。他还认为,目前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比较大,此时出台相关文件进行风险的投资控制是正当时。

  不过,也有国资专家对该政策的出台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熊市的时候,鼓励央企入市;而牛市的时候,却要进行限制。这其实是很矛盾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在国资委8月份出台相关措施的时候,当天上证综指开盘4488.77点,收于4300.56点,走出了8月份当月的最大一根阴线。但该人士同时提醒说,按照这次《通知》规定,央企上报的2008年财务预算中投资股票、基金等金融工具,须包括预计投资回报率。但对于投资股票而言,回报率是很难预测的,这可能会限制央企进入二级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