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拴在全球资本链条上的亚太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璐 黄婷/文

  10月19日,美股遭遇2月内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重挫2.64%、2.65%和2.56%。

  当日,巴西圣保罗指数、墨西哥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份指数分别下跌3.76%、3.05%、0.12%和-0.82%;俄罗斯指数也创下7月以来的1798.43点新低。后一交易日,沪指、深成指、香港恒生指数分别下跌2.59%、2.42%和3.7%。

  如此一损俱损,8月15日也上演过一次。对A股、H股之外的资本市场,中产家庭或许还没开始关注,但随着QDII产品热度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家庭的账户会与全球资本市场挂上钩。这一周,

理财周报将视野放诸全球,去找寻全球资本链条上“Bric、N-11、Chinadia”这些大蚂蚱间的财富关系。

  新兴股市呈整体持续上升趋势

  10月17日,由于印度政府拟限制外资通过“参与票据”投资股市,约17亿美元外资开始恐慌离场,导致开盘仅3分钟孟买Sense指数就下挫1013点,跌幅5.23%,被迫暂停交易1小时。恢复交易后,孟买Sense指数最多曾下跌1743点,跌幅达9.15%。

  “在强负面信息影响下,新兴市场的跌幅比美股大。”天相投顾全球资本市场组组长汤云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是因为新兴市场上有很多国际投资者,他们通常根据风险大小配置资产。”

  汤云飞指出,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会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影响。从长期来看,需要配置新兴市场的股票,其收益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虽然短期波动可能大一些。

  摩根士丹利的统计显示,自2003年至2006年,累计约980亿美元流入印度市场,其中约82%是以非国外直接投资的形式流入,其它新兴市场的非国外直接投资占总资本流入比约为25%。

  南方基金国际投资执行总监谢伟鸿认为,全球股市肯定存在一定关联性,任何城市发生的变化都会对整个大环境造成影响。但这只能影响短期市场的波动,比如美国的次级债事件,对于新兴市场的消息面的影响远大于基本面的影响。

  最近三个月全球新兴股市的走势印证了他的观察。尽管美股大跌时大都会给新兴股市带来阴线,以10月19日和8月15日尤为明显,但在此阴影过后,从整体趋势上看,新兴市场大都企稳并继续上升。

  17日暴跌的印度孟买Sense指数,目前正逐步逼近狂泻前的19000点大关。8月9日-8月15日,巴西BVSP指数接连大跌,曾下跌超过10000点至44937.65点,但随后便重新走上上升通道,并走出历史新高,10月11日一度上探64168.92点。

  光大期货研发部经理张毅对理财周报记者称,亚太股市是本轮股市的重要看点。“随着大型国企股大量在香港上市,国企板块对港股的带动作用日渐明显。港股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及近期股市波动的影响并不大。”

  强劲经济增长是背后推力

  “过去,几乎全球的股市都以美股为风向标,但现在,新兴市场,比如金砖四国等,都已经有自己的发展题材,包括能源、原材料等。” 谢伟鸿说,新兴市场的成长动力都在于全球市场对它们的商品、原材料等的需求。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增长,使得巴西这样以资源出口为主的国家大为受益。Economatica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年得益于铁矿石、镍矿石等资源产品价格的攀升,巴西企业的净利累计大幅增长了108%。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今年一季度净利就猛增了85%。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巴西今年的GDP增长率将由去年的2.9%升至4.2%。

  受益于自身的经济复苏,加之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自1999年以来,俄罗斯经济已保持7年的高速增长,最近三年GDP增长都超过6%。今年7月,俄罗斯确定了2020年GDP进入世界前五强、人均GDP 3万美元的战略目标。

  “在过去的一年,印度经济增速达到了9.4%,为18年来最大增幅。”美林证券在本月发布报告称,印度经济2003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8.6%,如今国内消费升温,投资也在持续增长,这与中国和韩国经济发展初期时的情形如出一辙。同时,印度当前人均GDP约为1000美元,而近60%的劳动力依然在农村,半数人口年龄低于25岁,因此该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十分巨大。

  虽然越南大部分地区依然贫穷,但最近两次改革使其一跃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随着私人投资和外国投资的迅速增加,今年前9个月越南经济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2%,创下十年来同期最高增速。

  “全球经济增长并未出现拐点,在新兴经济体的带动下,世界经济仍将继续增长势头。”在10月22日闭幕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IMF总裁拉托指出。

  IMF在7月发布的报告中称,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增长有一半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IMF预测,在今明两年,

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分别达11.5%和10.0%,印度则可能为8.9%和8.4%,俄罗斯经济也可望分别增长7.0%和6.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