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市值个股逐步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中小市值个股逐步边缘化  

  少数大市值个股足以决定市场方向,成为机构的必备品种  

  -盘口扫描  

  周三大盘高开高走,延续了反弹格局,股指依然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不过,尽管大盘持续走高,多数投资者的收益情况也并不理想,股指上扬只是依靠权重股强劲推动,个股下跌家数远多于上涨家数,涨跌家数之比仅有1:3左右。并且,下跌个股的跌幅还普遍较大,粗略统计,两市下跌幅度在3%以上的个股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而上涨幅度在3%以上的个股两市仅有100只左右。而从中小投资者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很少有根据个股市值比例来决定自己持仓比例的。可见,多数的投资者在大盘大涨的背景下,亏损程度较为严重。

  成交额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大市值个股几乎全面飘红,不少个股还出现了较大的涨幅。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品种迅速增多,特别是中小板个股数量膨胀相当厉害,不再具有稀缺性,所以,前几年行情中的股价定位与流通市值成反比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在这种背景下,实力强劲的优异大盘蓝筹股反而成为稀缺品种,特别是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个股,替代性相当差。并且,这些蓝筹公司实力强,业绩较为稳定,投资价值比较大。同时,机构资金规模与以前大不一样,目前已经基本占据了半壁江山,使得大市值的个股受到了大力追捧。另外,股指期货逐步临近,大市值个股由于对股指影响力大,少数大市值个股已足以决定市场方向,所以成了机构的必备品种。

  在当前大市值个股走势强劲的背景下,市场的注意力纷纷转向权重股,中小市值的个股逐步被边缘化。从涨幅榜来看,涨停个股相当少,且涨幅榜前列出现了不少机构重仓的大市值个股。一般来说,大市值品种由于股性较差,很难出现在涨跌幅榜前列,而近期却经常见到多只权重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可见权重股的人气已经相当高。大唐发电中国远洋、中国石化等个股出现在涨幅榜最前列,已充分展现出了权重股的超强市场人气。并且,目前不少游资也有转向权重股的迹象,因为目前中小市值的个股人气逐步下滑,很难再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少个股已经步入了下降通道。所以,操作上可选取涨幅不大的潜力权重股进行参与。 科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