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打造经济和谐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6:42 证券导刊

  发展可再生能源与节能减排密不可分

  2008年9月4日,国务院公告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2007年新能源法颁布实施后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里程的又一件大事。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具体发展目标。《规划》指出,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而目前,可再生能源规模只有8%。《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包括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太阳能。按规划,2006年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要比过去快很多。尤其是生物柴油、太阳能发电、风电。

  据测算,从2006年到2020年,要新增1.9亿千瓦水电装机,按平均每千瓦70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1.3万亿元;新增28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按平均每千瓦70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2000亿元;新增约2900万千瓦风电装机,按平均每千瓦65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1900亿元;新增6200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按户均投资30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1900亿元;新增太阳能发电约173万千瓦,按每千瓦75000元测算,需要总投资约1300亿元。加上大中型沼气工程、太阳能

热水器、地热、生物液体燃料生产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预计实现2020年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

  《规划》提出,对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建设资金问题,将采取国家投资和社会多元化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现行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策及激励措施力度不够;市场保障机制不够;技术开发能力和产业体系薄弱。《规划》提出,国家各部委要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通过优惠价格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建立持续市场需求;改善市场条件,确保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定政策电价和费用分摊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可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被政府提升到了战略上的高度。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和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大背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节能减排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发布,为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实现经济的和谐发展再次迈出了重要而又坚实的一步。

  节能减排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

  在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几乎每个国家都遭遇过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失衡。这一失衡在国际上被称为“增长的代价”。有些国家较好地补偿了“增长的代价”,而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有些国家则被“增长的代价”所绊倒,而走向了衰落。今天的中国也来到了这一历史性关口,我们将要迈过去?还是会被绊倒?

  历史经验表明,通关的惟一秘诀就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将高消耗型转为“节约型”,将高污染型转为“清洁型”。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以节能减排为起点的产业新政策正在以日趋清晰的面目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并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产生持久、深远的影响!

  创建节约型社会,节能减排工作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先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今年5月份,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6月份,国务院正式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五部委齐上阵,温家宝总理亲自挂帅。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向全国人大作报告时表示,要制定发布《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并在下半年开始的省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8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在年初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50亿元的基础上,近期中央财政又增加100亿元资金,共213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在金融方面,央行表示利用金融市场积极支持节能减排工作,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将企业排放和环境违法有关信息逐步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在税收方面,节能环保的技术改造项目继续得到中央和地方的财税支持。

  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和谐发展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我国万元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并将其列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又一次对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做出全面细致的部署。这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改变,必须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下大力气,下真功夫,确保实现。

  统计数据显示,节能减排正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单位GDP电耗同比上升3.64%,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3.87%。从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看,煤炭下降7.76%,钢铁下降6.49%,建材下降7.84%,

化工下降5.17%,纺织下降0.73%,电力下降2.57%;石油石化和有色分别上升1.27%和1.58%。

  半年来,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节能减排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又是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今年1-7月,国家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类商品的

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142项“两高一资”商品加征或开征出口暂定关税;加大了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区域限批”的力度,12个项目被永久性关停,47个未批先建违法项目全部按要求停止建设或生产。

  为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国家部署了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和节约减排、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有关部门提出了火电、钢铁、水泥、煤炭等13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分地区、分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上半年,关停小火电551万千瓦,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约500万吨,关闭小煤矿2811处。

  总之,节能减排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我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课题,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考验,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

  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如果不加快调整结构,转变那种消耗高、污染重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不仅将使经济增长付出资源、环境的过大代价,而且有可能导致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的后果。节能减排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