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做空动能来自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做空动能来自何方

  证券时报记者肖国元

  周二,高新发展上海新梅依旧趴在跌停板上,给沪深股市的调整增添了些许寒意。自10月16日上证指数摸高6124点以后,沪深市场同步进入调整。由于多重因素汇聚,6000点以来的调整似乎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而其核心之一就是对后市的忧虑。不过,理一理近来的市场脉络,也许有助于我们看清调整性质,把握市场趋向。

  首先,高新发展、上海新梅,乃至西北化工、*ST阿继是近来有代表性的群体。它们的下跌无非两个缘由:一是资产重组告吹、夭折,令原来在题材憧憬下炒高的股价失去了支撑;二是业绩大幅下降,乃至出现巨额亏损。由此引发的调整虽然惨烈,却在情理中。

  其次,对银行、保险、地产、有色、钢铁等主流

股票的下跌要区别对待。除却短期升幅过大,需要休整外,并没有系统性原因降低这些股票的估值。个别而言,地产股因政策调控而人气受损,钢铁股因铁矿石价格谈判而前景不明。然而,包括地产、钢铁在内,这些主流股票目前的动态估值并不高。因此,该类股票的调整只是小级别的短期调整。这就决定了整体市场的基本格局———调整时间虽难以预期,但幅度却是相对有限的。

  第三,政策面的担忧也是触发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加息、提高准备金率、QDII等收缩流动性的举措还会有来,但在经济大趋势与既有格局下,流动性并不是行情的决定因素。而且,从本质上讲,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是复合性的。9 月CPI 同比涨6.2%,市场对再加息预期颇高。但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我国货币政策要坚持多目标,在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考虑促进就业,其次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周小川的讲话似乎表明管理层在通胀回落背景下紧缩意愿的减弱,毕竟适当通胀有利于充分就业和经济繁荣。“十七大”期间各方面透露的讯息表明,针对

房地产市场与
证券
市场所进行的调控,其意图并不在于反对入市而在于反对盲目入市,并不在于控制价格而是控制价格上升速度。

  第四,日前管理层宣布,我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 亿美元扩大到300 亿美元。有研究机构认为,在6000点左右对可以在香港市场以便宜30%-50%的价格购买到中国最优质公司的QFII 们敞开大门,此举与其说是考虑让其高位接盘,不如说更多的是表明管理层对于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信心。

  眼下的市场热点较为分散,很难看到能够持续一周以上的热点出现。投资者捂股的赚钱效应正在降低,风险似乎很大。但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却显示,A股市场的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并且显现出成熟市场特有的一些现象。报告认为,整个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表现就是齐涨齐跌,从平均股价上来看就是平均股价的暴涨暴跌。然而,自9月份H股回归以来,市场的齐涨齐跌现象正在逐渐消除。一个月来,上海市场A股平均股价一直在18.68-20.89元之间波动。平均股价保持稳定正是成熟市场的一种表现。可以说齐涨齐跌现象的减弱正是系统性风险降低的一种表现。

  事实上,自上证指数5000点之后,股价的变化即呈现出浓厚的结构调整色彩。可以说,是大盘上涨与赚钱效应下降的双重打击成就了市场的浓浓寒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