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有内在修正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6:29 证券导刊

  由于工行、神华、中石化、中行等权重股以及煤炭、有色和钢铁板块的拖累,周四上证指数急挫3.5%。我们认为,A、H股互换传闻并非导致市场深幅调整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市场确实面临较为明显的调整压力,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可能到来的短期休整期。

  1、传闻或许只是调整导火索

  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允许在大陆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交易的公司股票之间的互换问题,并不久将宣布研究结果。另有消息称,中国其他部委也很关注市场对这项计划的反应,尤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因为这将是放开资本帐户的一个重大举动。受此消息影响,周四中港两地股市严重分化,A 股市场暴跌,而港股则在中资股的带领下狂飙。

  有关A、H股正在研究互换的传闻其实只应看作大盘调整的导火索而已。实际上,如果A、H股之间可以实现套利的话,那就意味着港元可以自由兑换为人民币,而这显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完全不现实的,否则中国将面临更大的热钱流入压力。值得一提的是,港股直通车的缓行,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因为,若人民币资产可以不受限制地转换为港元或美元资产,那么热钱流入将更无后顾之忧。

  市场目前确实面临多方面的内在调整压力:首先,近期大盘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连续上攻,截至周三收盘,沪深300指数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3倍。而在我们看来,35倍的动态市盈率不论在心理上还是政策预期上都是一个坎。在市场逼近估值上限之际,机构之间出现分歧是在所难免的。

  其次,就宏观经济而言,随着新的战略方针的确定,市场预期下一步将有诸多措施出台。

房地产板块的持续走弱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管理层调控楼市泡沫的强烈预期,而管理层在应对流动性泛滥与股市泡沫化倾向上是否有新的或者强硬的态度还有待观察。

  再者,中石油即将发行A股,对于这样一家盈利能力极佳的航母级蓝筹公司,很难想象会有机构会拒之不配。因此,即使权重板块与能源板块未来仍能重拾升势,但至少近期而言,“挤出效应”的作用会使得相关板块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综合来看,周四市场的大跌很可能意味着短期休整阶段的到来。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审视所持个股,不妨适当减持估值偏高或者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

  2、管理层的态度很关键

  9月份CPI同比升幅略低于8月,但这并不意味着对通胀可以掉以轻心。退一步讲,即使通胀压力就此抑制住,小幅加息即可实现正利率,但因外贸失衡而输入的流动性,以及因升值压力而带来的热钱流入仍然很难解决。总体来看,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在中短期内无法遏制。而充裕的资金势必推动市场的不理性成份逐渐累积。我们相信,管理层期待的是一个长期稳健的牛市,而一个短期内透支未来成长、风险暗生的快牛是难以接受的。

  在此状况下,我们认为目前管理层的态度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正如我们在之前的月度策略中所提及的,即使管理层不采用行政化手段,也不采用类似上调印花税之类的税收性政策,但仍然有有力的市场化手段来进行调控。如,国有股减持;又如,国有股跨市套利,即在特定情况下,国资委完全有可能高位减持A股,同时在香港市场购回H股,以保证持股比例不变;再如,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具体而言,A、H股互换受制于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目前来看并不现实,但其它形式的手段还是不难实现的。如此前有关人士所建议的,允许香港市场发行并交易人民币计价的

股票,则相当于人民币资产供给的大幅增加,这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构成一定分流;再如,香港股票以存托凭证的形式在A股市场交易,也相当于供给的大幅增加。

  总之,在目前点位敏感、而管理层又再次提示风险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管理层的调控态度。而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无疑会制约当前市场的做多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