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均相对折价率近四成 A股高位寒B股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31 证券日报

  平均相对折价率近四成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自10月17日以来,A股持续调整,上证综指累计下挫4.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市B股却走势强劲,尤其是深市B股逆势上涨,周涨幅达1.96%,表现活跃。分析发现,A、B股价差较大或业绩具有成长性的B股成为期间的领头羊。

  从A、B股近三个交易日的盘面变化可以发现B股的走势特点。10月17日,上证综指下跌0.92%,深证A指下跌0.5%;而深圳B股普涨,二、三线绩优股表现尤其突出,盘中一度出现个股无一下跌的“满堂红”,最终上涨B股超过九成,其中近一半涨幅超过2.5%,沪市B股也有超过八成的个股上涨,放量约两成。10月18日,尽管两市B股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下双双收低,但跌幅远小于A股,尤其是深市B股仅出现微跌,上证B股指数当日下跌2.12%,而上证A股指数大跌3.50%;深市B股指数微跌0.31%,深证A指大跌2.58%。时至10月19日,沪深A股股指分别下挫0.12%、0.06%,B股指数均逆势上涨,两市逾七成个股上涨,下跌品种跌幅较小,同时大多权重股齐齐上涨,上证B指逼近390点关口,最终上涨1.45%,深证B指一度攀升至793.94点,涨幅达1.95%。由此可见,本周连续三天,在大盘高位震荡时,B股市场呈现深强沪弱格局,且深证B指抗跌性尤其明显。就上周整体来看,两市B股大盘呈现截然不同的格局。其中沪市B股周初震荡走高,再度创出394点新高,全周后段则呈现回落调整态势,最终报于384.12点,周涨幅为0.49%,二、三线股有所活跃。与之相反,深市B股有所走强,周涨幅达1.96%,是各市场中表现最好的,个股出现补涨行情,领涨的多是成长性较好的股票。

  B股的强势与A股的弱势造就了A、B股价差的拉大,对于那些同时有A股的B股公司来说,高价差就是B股市场的天然投资机会。据本报最新统计,按最新

汇率折算(1美元=7.51元人民币,1港元=0.97元人民币),当前可交易的的84只B股相对A股普遍存在大幅折价,平均折价率约为38.59%,其中沪市B股平均折价率为33.71%,深市B股平均折价率为43.71%。折价率超过50%的有18只,占比超过两成,另有29只折价率超过40%。总体看,在A+B股中,价差较高的是一些ST股,绩优股则价差相对要小。沪深两市B股则又有区别,深B股票中A、B股价差普遍要高,价差幅度普遍在50%以上。就个股看,折价率前5名均为深市B股,最高的*ST东方B折价率高达62.41%,飞亚达B、*ST赛格B紧随其后,折价率分别为59.98%、59.31%。目前深市有两只B股存在溢价,且两只股票的A股交易处于长期停牌状态。ST中华B最新收盘为4.07港元,折合人民币3.948元,与A股市场的SST中华3.49元相比,溢价率达13.12%;*ST盛润B最新收盘为3.04港元,折合人民币2.949元,溢价率为0.99%。

  除了高价差的B股外,绩优成长股也是B股的领头羊。这类公司其市盈率普遍低于同类型的A股股票。就市盈率看,相比A股市场的市盈率来说,B股市场的个股市盈率相对较低。统计显示,目前沪市A股和B股的静态市盈率分别是70倍和62倍;深市A股和B股的静态市盈率分别是75倍和29倍。相较而言,深市的B股的估值更具吸引力,深B的股票中有将近一半的公司业绩较好,而沪B股票中绩优公司则只有十来只。但不管是深市还是沪市,那些业绩比较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前景好的B股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消息面平静的前提下,B股上涨速度可能没有前期大,但中期牛市基础依然还在。由于个股分化,风险渐大,投资者应谨慎操作,只有耐心持有成长股或A、B股价差较大的个股应该能够获得一定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