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酒板块盈利能力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半年报

  寻宝图

  伴随着五粮液三季度季报的公布,投资者关注焦点再次落到了白酒板块上。近期财务数据显示,该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少数中型公司收入增长明显或有隐瞒利润之嫌,投资者可加以甄别挑选。

  股价与盈利能力相辅相成

  整体而言,经济高速发展促进国民消费,白酒行业顺理成章赚得盆满钵满,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状态。其中,五粮液三季度报表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9.4%,达到了13.2亿元,每股收益为0.35元;贵州茅台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0%,达到了8.5亿元,每股收益为0.9元。

  然而,毛利率与净利率数据相差较大,由此将公司明显划分为两个梯队,一类是以五粮液、贵州茅台为首的蓝筹高盈利能力绩优个股,经营净利润率大幅度增长,数值高昂至20%以上,如五粮液该数据达到22%,山西汾酒该数据达到了20.52%,泸州老窖的该数据也达到了20.46%。

  而另一类则是以古井贡酒为代表的中小白酒公司,业绩虽然增长,盈利能力却增长不明显,公司未来发展之路依旧漫长。经营净利率集中在5%以下,如古井贡酒仅仅为1.73%,金种子酒该数据仅仅为4.5%。

  古井贡酒这样的中小型公司,即使偶然有题材炒作,也始终脱离不开十几元股价的命运。而在股价与业绩相互关联的背后,则是白酒板块产销完全遵循规模效应的客观规律,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在泾渭分明的两大梯队之间,也不乏个别蓝筹股,比如水井坊,其中报净利润虽然只有0.14元,高于中小白酒公司而与一线大盘白酒公司距离甚远,但其盈利能力却让人刮目相看,经营毛利率达到了63.14%,净利率也达到了14%,与白酒蓝筹个股之间的距离很近,比去年同期的11%有大幅度的增长,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了。我们注意到,该公司毛、净利率差距如此之大,一般情况可以归结为两个原因,要么是公司增收之余节约不够,高昂费用导致严重浪费,造成增产收入无法落实到利润增长上来,要么就是公司有意隐瞒利润,通过“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等财务数据变型,将部分收入冲销。但无论是哪一条理由,都可以说明公司有进一步提高利润的余地与能力。

  选择中小白酒公司要慎重

  古越龙山与之类似,但两个数据的差异没有水井坊如此明显,毛、净利率分别为36.12%与9.26%

  对于白酒板块,投资者需要分门别类看待,但如果投资者希望在2008年春节前找寻短线投资的刺激,可能需要考虑水井坊这样的“边缘”股;至于小盘业绩平凡的白酒个股,选择时更要慎重。

  财务数据对比表

  名称 净利润 经营净利率 五 粮 液 13.2亿元 22%(三季度)

  贵州茅台 8.5亿元 32.32%

  泸州老窖 4.1亿元 20.46%

  山西汾酒 1.9亿元 20.52%

  水井坊 6765万元 14%

  沱牌曲酒 2725万元 6.36%

  (井楠 文、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