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扩容下保荐人制度的弊端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6: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本扩容下保荐人制度的弊端研究

  “大背景当然是资本市场大扩容。”采访中,多位投行人士一致认为。今年来,中小板发行节奏加快,各券商投行都在积极摸底和攻占创业板资源,因此,保荐人与上市资源的比例关系从前两年的“多对一”反变为了“一对多”,保荐人与上市资源供给比例因此严重失衡。同时,曾经常见的投行保荐人上门寻项目、求合作的困境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拟上市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和关系来找投行、希望插队加快申报的局面。不仅IPO如此,今年的定向增发等再融资业务,又使本来就供给相对不足的保荐人变得更加“稀缺”。

  原因之二,是保荐人队伍实际上在萎缩。资深业内人士称,2000年,国内投行界有一股很大的招聘和扩员潮流,但在当时创业板受到重创之后的两年中,很多投行人员不是被

证券公司裁员,就是主动离开了证券行业。可以说,2001年之后,券商投行几乎没有招过什么新人。实际上,在最近七八年的时间内,投行界出现了非常大的“断档”,保荐人更是少之又少。此外,近年来又见牛市,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再度活跃,一部分投行人员、以及优秀的保荐人员离开了这个行业,身份转公为私。

  原因之三是保荐人积压上市资源作为跳槽筹码。目前,券商之间的保荐人争夺越来越激烈,保荐人的“价码”也是越来越高,普遍水平是从原来的年薪30万上升到年薪80万甚至100万(包括一些项目的费用)。这也是很多保荐人拿到项目后不急着做项目的一个隐情———他们把这些项目握在手里,作为个人跳槽的一个筹码。

  原因之四也是目前比较棘手的一个难题———保荐人“出炉”速度慢,申请注册过程长。按照保荐人制度规定,在通过保荐人资格考试后,该人员仅获得了“准保荐人资格”,而真正要具有签字权,还需要通过申请注册。考核是否通过注册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该准保荐人必须是一个项目的主办人。“我们两个保荐人一个项目一次只能带出来一个主办人(新人),这样,新保荐人审批‘出炉’的速度的确比较慢。”某券商投行部经理忧虑道。

  而在“修成正果”后,保荐人制度还要求必须由两个保荐代表人在同一个项目上签字,且同一保荐人在做完一个项目等待审批时不能再签其他项目,该规定利在于保证服务质量,而弊在于无形中影响了手中其他项目的进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闲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