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汤 巾

  春华秋实,在十七大召开之时,市场上又传来了看好农业板块的呼声。

  从上周的盘面情况看,农业股也确实不负众望,板块指数连续三日飘红。部分个股涨幅较大,其中农产品(000061)、吉林森工(600189)、天康生物(002100)表现优异。随着政策面的鼓励和市场的关注提升,农业板块在逐渐复苏,未来表现将会更为活跃。

  全球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今年美国、欧洲、

澳大利亚粮食减产。世界经济不断繁荣,人口的增长,要求消费更多的粮食、蔬菜、肉、蛋等食品。美国有科学家认为,如果没有新的农业生产方式出现,未来数十年全球粮食还会持续减产。8月份,全球玉米价格期货和现货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44%和32%,小麦分别上涨73%和68%,大豆分别上涨52%和40%。

  此外,全球生物

能源的发展对农业发展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美国已经开始大力发展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于是去年美国玉米的价格提高了75%。美国农业部预计2007年美国收获的玉米还会有27%用于生产乙醇。

  “农业产品将进入生物能源这一广阔的发展空间。农业再不是单纯的食品行业,而更具备了能源这个战略性物资的意义。”武汉新兰德余凯表示。

  中国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受国际市场影响。200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4.5%、15.8%和3.3%。

长城证券认为,国内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国际粮价上涨、种养殖成本提高与市场周期性波动。但是深层次上,“上游生产要素价格长期低估”是问题所在。生产要素主要是指劳动力、土地、资金、资源、粮食等,市场化将使得资源价格得以提升反映其本身价值。

  而农业类上市公司将在国家扶持政策中受益。中信证券认为政策对于农业行业的扶持力度还将加强,而农业类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其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盈利状况正逐步改善,因此估值水平将得到改善,我国部分农产品在生产综合成本、价格以及政策上的国际比较优势依然存在,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扩张空间依然较大。

  个股方面,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推荐了饲料类上市公司。而武汉新兰德看好种植业上市公司,认为粮价上涨对其影响最为直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