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压力显现短线调整或已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受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权重股拖累,昨日上证指数急挫3.5%。我们认为,昨日A、H股的相关市场传闻不应成为导致深幅调整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市场确实也面临较为明显的调整压力,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可能到来的短期休整期。

  我们认为,就目前形势而言,市场确实面临多方面的调整压力:

  首先,近期大盘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连续上攻,截至周三收盘,沪深300指数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3倍。而在我们看来,35倍的动态市盈率是一个坎。在市场逼近估值上限之际,机构之间出现分歧是在所难免的。观察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权重股的走势可以发现,这些个股短线涨幅过大,回调压力不小,这将进一步拖累大盘的表现。

  其次,就宏观经济而言,随着新的战略方针的确定,市场预期下一步将有诸多措施出台。

房地产板块的持续走弱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管理层调控楼市泡沫的强烈预期,而政策在应对流动性泛滥与股市泡沫化倾向上是否有新的举措还有待观察。

  第三,有消息称中石油即将发行A股,对于这样一家盈利能力极佳的航母级蓝筹公司,很难想象有基金会拒之不配。因此,即使权重板块与

能源板块未来仍能重回升势,但至少就近期而言,“挤出效应”的作用会使得相关板块面临一定的减持压力。

  综合来看,周四市场的大跌很可能意味着短期休整阶段的到来。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审视所持个股,不妨适当减持估值偏高或者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

  此外,我们认为,不管采用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还是以QDII等方式促成资金外流,都无法在中短期内遏制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而充裕的资金势必推动市场的不理性成分逐渐累积。我们相信,各方期待的是一个长期稳健的牛市,而非一个短期内透支未来数年增长价值的“快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