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6000点攻略:减低仓位打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6000点攻略:减低仓位打新股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刘雪峰 张伟霖

  10月15日上证综指攻克6000点。

  这个点位的A股市场对于很多基金经理来说,是一个很难做出取舍的诱惑。

  "剔除一些可比性不强的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达到40倍,正在向上一轮牛市的高点看齐。但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流动性过剩局面并未改变,种种因素导致市场的操作难度大大增加。"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上调准备金率引出加息预期

  10月13日,央行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届时我国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达到近年来的历史高点。此举意味着银行体系资金将再次冻结1800亿元,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若流动性过剩局面得不到明显改善,不排除管理层继续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调控的可能。

  "上调准备金率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市场资金面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这一措施主要目的在于收紧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基金经理指出。

  10月11日,央行刚刚宣布发行1500亿元3年期央行票据,时隔仅一天,就再次发出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显示出管理层正在加大调控力度。这也增强了加息政策出台的可能。

  "目前来看,有迹象显示年前很有可能再次加息。"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但目前立即出台加息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此时若再出台加息政策,市场对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尚未消化完全,相当于对市场资金面同时进行了两次强力调控,而目前的市场正处于微妙格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防御成投资关键词

  毋庸置疑,A股市场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偏高。"若画出一幅详细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图,你会发现现在的情况正在向2001年看齐。"某基金经理指出,"事实说明,过高的PE是无法长期维持下去的。因此当前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投资品种的防御性。"

  这在目前已发布的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得到验证。

  不少基金明确提出,应坚持防御投资,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投资品种。

  南方、国泰、中海等基金的策略报告显示,基金对四季度投资重点的看法出现高度一致性:金融,通胀中受益的行业,如消费类,以及资产注入三大类受到几乎全部基金的认可。

  "我们现在的仓位并不很高,选股非常重视股票的质地,低市盈率和良好的成长性是选择的重要标准。"某股票型基金经理介绍说。均衡配置同时回避高估值行业正在成为不少基金应对当前股市风险的选择策略。

  基金大肆打新

  面对已经处于相对高位的股市,在优选股票回避风险的同时,打新股也成为了基金十分热衷的一项集体行动。

  "目前我们的股票仓位控制在七成多,其余资金主要用来打新股。"某基金经理透露说。该基金经理目前手中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约在300亿元左右。

  事实上,类似的做法并不是少数。随着近期大盘新股发行步伐的加快,基金参与打新的资金也急剧增多。统计显示,中海油服(601808.SH)发行冻结2.1万亿元,建设银行(601939.SH)冻结2.2万亿元,中国神华(601088.SH)冻结2.7万亿元。

  以中国神华为例,共161只公募基金参与中国神华的网下配售,网下总申购资金达2601.36亿元,基金占网下总冻结资金量的36.4%。

  业内预计,如果算上网上申购的资金量,基金一共动用的申购资金应该在3000亿元左右。这显示出基金手中仍有大量宽裕的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久的将来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H股回归A股,一级市场冻结资金的规模可望进一步攀升。

  "相比近期走势较难把握的A股市场,打新股的无风险收益对基金很有吸引力。"某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较为密集,以5%的月打新收益为标准,则打新股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60%,这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