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IPO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6:33 《资本市场》

  解读《2007年Q2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

  文/畅 言

  二季度海外上市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上市21家,融资总额114.95亿美元

  从上市数量方面看,虽然受《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影响,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审批要求日益严格,但是因为许多民营企业已赶在该《规定》颁布之前完成海外上市股权架构规划,本季度实现海外上市的企业总体数量比一季度的14家略有回升,达到21家,与去年同期完全持平。从 IPO融资角度看,本季度114.9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比一季度的20.57亿美元大大提升,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26.05亿美元。

  海外上市数量能够与去年同期持平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导致

股票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促使它们积极追捧那些资本市场容量和选择性相对有限的新兴经济体的IPO业务。因此,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表现总体上令人满意,特别是在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主板,上市数量分别为9家、5家和4家,占到总体上市企业数量的85.7%。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有一家中国内地企业—在中国提供跨媒体平台电视节目指南解决方案的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Mothers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此外,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的活跃也日益引起中国企业的兴趣,预计很快将有第一家中国企业在KOSDAQ崭露头角。(见图1)

  境内IPO比上期略有回落

  22家境内上市,融资89.72亿美元

  年二季度总计有22家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总计89.72亿美元。虽然与上一季度27家上市企业融资120.17亿美元相比略有回落,但却大大高出去年同期的4家上市企业的4.08亿美元融资,融资总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2倍。(见图2)

  VC/PE支持的企业偏重境外IPO

  上市15家,融资37.97亿美元

  本季度海外上市的12支VC/PE所支持的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9家企业融资13.72亿美元有大步提升。

  对于境内IPO而言,VC和PE共有3起IPO退出案例,VC/PE所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0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5家企业的22.80亿美元融资额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其原因主要是一季度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得20.79亿美元的资金,而本季度VC/PE所支持的企业中则没有同样规模的案例出现。

  总而言之,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绝对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见图3、4)

  香港主板市场表现

  上市9家,融资90.35亿美元

  中信银行独占41.89亿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要集中在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纳斯达克和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从融资和上市数量来看,与上季度相似,香港主板市场的表现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有9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计90.35亿美元。其中,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信银行IPO融资达41.89亿美元,占所有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融资总额的46.4%,规模亦为本季度所有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之最。(见表1)

  本季度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主板在吸引中国企业上市方面也有不俗表现,本别有5家和4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为12.94亿美元和9.04亿美元。纳斯达克表现平平,仅有两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19亿美元。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Mothers迎来了一家中国上市企业(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但融资额仅为4,178.43万美元。(见图5)

  海外上市企业集中的行业

  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

  2007年第二季度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相对集中地分布在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有8家来自传统行业的新上市企业融资51.65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44.9%。有5家来自服务行业的中国企业通过海外IPO融资46.84亿美元,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40.8%,其中中信银行41.89亿美元的融资额提升了服务业的整体融资水平。合计起来,这两个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已经分别占到总量的61.9%和85.7%。

  其他高科技行业(包括环保、新材料以及清洁能源)和广义IT行业各有3家企业上市,分别融资8.82亿美元和4.17亿美元,各占融资总额的7.7%和3.6%。生技/健康类的上市企业只有2家,融资3.47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3.0%。

  从行业领域的细分情况来看,在传统行业中,

房地产和日常用品领域各有两家企业上市;机械制造、纺织、矿产、农业领域各有一家企业上市。服务业的上市企业则主要分布在零售、金融和媒体等领域。(见图6)

  从首日回报率情况来看,传统行业新股的表现相对突出,平均首日回报率达到42.4%,但与上季度82.9%的表现相比仍然相去甚远。服务业、其他高科技、生技/健康行业的新股首日回报率的平均值均集中在14.5%~18.5%之间,而广义IT行业的新股平均首日回报率最低,为4.3%,体现了海外资本市场在不同行业分类上投资倾向的差异。(见图7)

  中外VC投资重点不同

  外资主导IT、服务业、生技/健康行业

  本土集中于传统和其他高科技行业

  在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有121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6.94亿美元,高于以往各期的相应历史数据。在这些案例中,外资机构投资了92家,占投资总数的76.0%,本土机构则投资了其中29家,占24.0%。外资投资的案例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投资阶段集中在初创期和扩张期,而本土投资商无论是在投资地域,还是各投资阶段上的投资都相对比较均衡。从投资行业差异上看,外资创投机构在广义IT、服务业、生技/健康行业都占主导作用,而在传统行业和其他高科技行业(包括环保、新材料和清洁能源),本土投资商相对更加活跃。(见表2)

  本土创投发力传统行业

  从投资案例的数量来看,在2007年第二季度广义IT行业的投资中,仍然是外资占据主导地位,在70起投资案例中有56起由外资创投机构投资,占到该行业投资案例总数的80.0%。在服务行业、生技/健康行业中,外资创投机构分别投资了10起和7起,各占所在行业投资案例总数的76.9%和87.5%,远多于本土投资商投资的案例数。而在传统行业和其他高科技行业,本土投资商分别投资了9起和2起,各占所在行业投资总量的56.3%和66.7%,占据相对优势。(见表3)

  从投资金额来看,外资创业投资机构的广义IT、生技/健康和服务业的投资金额均占该行业投资总额的90.0%以上,占据了行业绝对领先的优势。本土投资商主要在传统行业发力,投资总额达到4,001.00万美元,占到该行业投资总额的41.4%,相对其他行业表现最好。(见表4)

  从平均投资额来看,外资机构在5个一级行业的平均投资额均在500.00万美元以上,而本土投资商出了在传统行业的平均投资额为500.00万美元以外,其余行业均远低于此水平。(见图8)

  外资创投机构集中投资北京和上海

  在2007年第二季度中得到创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的121家企业中,外资机构投资的案例在地域分布上比较集中,北京、上海两地合计投资案例数量为65起,投资金额4.56亿美元,分别占外资投资总额的70.7%和73.8%。其余除未披露地域的投资案例外,外资创投机构还在10个省市地区投资,但案例数量相对较少。

  本土投资商在投资地域分布上则相对比较分散和均衡,重点投资地域也与外资创投机构有所差异。本季度本土投资商在上海、江苏和深圳各有6起投资案例,共占本土创投机构投资总量的62.1%,但三地的投资金额合计只有3,170.00万美元,只占本土投资商投资总额的41.7%。在

福建和广东(除深圳外)的投资案例数量上,本土创投机构也都能够与外资机构抗衡。特别是在福建地区,本土创投机构投资了2家企业,涉及金额1,472.00万美元,多于外资创投机构1起投资案例的1,350.00万美元的投资金额。而本季度深圳没有发生外资投资案例,这些信息都体现了外资创投机构和本土创投机构在投资地域选择倾向上的不同。(见表5、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