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考验中秋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三大因素考验中秋股市

  张志斌

  尽管近期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但上证指数昨日仍然在盘中突破550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今天是中秋节,而市场将遭受三大因素考验:建设银行(601939.SH)在上证所挂牌,中国神华进行网上申购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从今天开始再度上调0.5%。

  另外,本周还将公开发行特别国债,资金面趋紧。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管理层动用了多种紧缩手段,但还是无法阻挡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其根源在于居民理财观念的转变,也就是在目前负利率环境下的居民储蓄“搬家”运动。

  昨日,上证指数在以5469.84点高开后即出现一波快速下跌,并一度探低至5404.42点,但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股指很快开始回升翻红,并逐渐震荡上涨,午后更是首次突破5500点大关,一度摸高至5506.06点,尾盘股指则略有回落,报收5485.01点,上涨30.34点,涨幅为0.56%,成交142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90.2亿元。

  深成指昨日以18288.46点开盘,报收18418.47点,上涨了189.91点,涨幅为1.04%,成交770.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48亿元。沪深300指数昨日以5513.90点报收,上涨45.80点,涨幅为0.84%。

  两市昨日共有688家个股上涨,下跌795家,其中达到涨幅限制的有39家,跌幅最大的则为海通集团(600537.SH)和春晖股份(000976.SZ),双双以跌停报收。

  从板块来看,有色金属、煤炭、地产等板块整体涨幅居前,银行、钢铁等板块的止跌反弹也为股指越过5500点出力良多,但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已出现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午后涨幅出现大幅缩窄。

  对于目前的市场,东吴基金的研究员莫凡认为,当前市场最大的风险其实就是对资金面的担忧,管理层近期连续动用多项手段,全面的收紧资金面,如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发行特别国债等,但还是无法改变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莫凡认为,从静态来看,本月资金仍相当的充裕,本月就有4000多亿元的到期央行票据等;而从动态来看,流动性充沛的根源在于居民

理财观念的转变,在实际负利率的环境下,居民不得不拓宽投资的渠道,在当前资本项目未放开的情况下,
股票
和基金是有限的投资工具,而家庭资金结构的转换还将是动量的长期的过程。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