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证券:高估值时代何处寻找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马佳颖

  近一个月以来管理层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层出不穷,但股指却在一系列高压下仍然执著向上攀升。经历了“5·30”后我们不由得对仍然逼空的市场心存顾虑。在“5·30”的暴跌中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因合理的估值而得以独善其身,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如果暴跌不可避免,我们又该到哪儿去寻找避风港呢?而下一阶段,估值水平的继续提高将会通过哪几个途径来实现呢?

  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以提高绝对估值

  截止到昨日,共有4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扭亏、预增、略增、续盈等报喜公司合计303家,占全部预警公司的61.4%。在报喜公司中,预计增长超过50%的公司共有174家,超过所有报喜公司的一半以上,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行业最为突出。虽然说从预告情况看三季度业绩仍然保持较为乐观的增长态势,但由于历来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是全年中最低的,而且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持续下滑以及四季度可能出现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不大,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的利润拐点出现可能要有所延后,因此从主营利润增长去寻找提升估值的因素,应多加关注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

  蓝筹股大规模回归提高绝对估值水平

  近期蓝筹股大扩容步伐越来越快,虽然有增大股票供给、调控市场节奏的目的,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大蓝筹公司给A股市场整体业绩水平带来的提升。由于历史原因,大型国企海外上市在过去一段时间较为普遍,当时国内A股市场容量太小,承载不下这些巨型航母,但随着A股近两年的迅猛发展,蓝筹公司陆续回归,同时给A股带来的是巨额的利润。近期发行的几只蓝筹股如建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根据2007年半年报显示,分别实现净利润342亿元、6.5亿元和98亿元,而年底有望回归的中国移动和中石油200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和806亿元。仅建行、中移动、中石油三家净利润就达到了目前A股所有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今年上半年我国A股市场所有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262亿元)。随着蓝筹股的陆续回归,A股的业绩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绝对估值水平也将有效提高。

  通过外延增长实现绝对估值的提高

  这里指的是央企整合、整体上市、注资概念。笔者在前期文章中曾数次提及,今日不再赘述。从绝对估值角度看,最能抵御市场波动的还是那些真正的蓝筹股,未来即将发行上市的建行、中国神华等投资者都可以给予高度关注。

  此外 ,通过相对估值的提高也可以有效提升估值水平。相对估值是指在蓝筹股获得估值提升的基础上,其他板块、行业估值水平也会随着水涨而船高,也就是所谓的补涨。从技术角度看,自“5·30”以后有一批股票仍处于前期高点之下,经过较长时间的盘整,具有较强的上攻意愿,这其中不乏一些有实质题材的,曾经被错杀的股票,下一阶段该类品种将面临较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