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对解禁已有提前消化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58 证券日报

市场对解禁已有提前消化能力

  □ 证券日报记者 刘丽靓

  刚送走八月1747亿元市值的解禁,却又迎来九、十月份股改以来最大的一波解禁高峰。据统计,期间,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达268亿股,对应市值超过3000亿元。面对这一浪高一浪的洪峰,市场人士指出,根据测量当日股价偏离度和运用CAMP模型测量预测价格与实际均值的偏离度发现,在限售解禁前的较长的时间里,市场对解禁事件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前消化能力。

  统计显示,8月份,股改限售、新股发行原股东持股,新发和增发过程中的机构配售和合计解禁股份总量为80.39亿股,其市值约1747亿元,其中股改限售解禁数量为66.12亿股和1492亿元。有127家公司为股权分置限售,11家为首发原股东持股,还有12家为各类发行配售。9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8家上市公司的20家大非和302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获得解冻,合计解冻数量22亿股。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243亿元,较上月的1010亿元减少了767亿元,减少幅度达75.94%。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为238亿元,低于8月份的249亿元。然而10月份的洪峰依然猛烈,统计显示10月解禁市值预计将超千亿。

  中投

证券最新推出的专题报告表示,2006年以来,股改阶段形成的第一批限售股逐渐到达了他们的解禁日,在股改后重新开启的新股发行,机构认购的暂时限售部分在2006年也开始解禁。今年市场已经初步感受到了解禁股份的影响,但通过研究发现,在解禁股份上市前后2周的时间范围里,解禁股份对市场的冲击并不非常明显。可以说市场在解禁股份上市前的较长时间里已经逐渐消化了解禁的影响。根据测量当日股价偏离度和运用CAMP模型测量预测价格与实际均值的偏离度,将限售股份解禁当日的收盘价与前一天的收盘价比较来看,8月份,上述变动值为0.282%,标准差为3.904%。市场当前平均表现为小幅上涨走势,这表明,对大多数
股票
来说,在解禁之前已经有所消化,所以在解禁当天股价不至于发生下跌。以8月份解禁的这些股票为例,在解禁日前后一周的时间里,绝大部分股票价格受到其限制股份流通冲击的幅度都非常小,这表明,在限售解禁前的较长的时间里,市场对解禁事件有了一定的提前消化能力。

  报告认为,各类限售股份的持有者在解禁后不一定会立即卖出手中股票,目前市场增加的是流通量。原有股东会考虑资产配置因素,控股股东会考虑控制权问题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