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半年报四特点 投资收益成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证所总结沪市公司半年报四大特点,投资收益成业绩增长第一推手。有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防范投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9%,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加速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然而,上证所在对2007年半年度业绩进行分析和总结后指出,投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加速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份额降低集聚了市场结构性风险,同时,上市公司亏损面有所扩大。为此,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要认真、客观地分析上市公司业绩构成、业绩与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投资收益的关系,保护好自身的利益。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有利因素,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加速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大幅增强。上证所在分析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构成时发现,业绩与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包括投资收益的关系呈现出一些特点。

  第一,投资收益成为业绩增长的加速器。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度共实现利润总额4033亿元,仅投资收益一项就贡献了105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6.3%,同比增长更是达到惊人的164%。剔除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投资收益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后,非保险类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为423亿元,占非保险类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5.5%,同比增长138%。由于证券市场的大幅上涨、会计准则的变更和股权分置改革后限售流通股逐步上市流通,沪市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呈大幅增长态势,成为业绩增长的第一推手。

  第二,金融类上市公司唱主角,非金融类公司份额降低。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业绩暴涨,金融类上市公司在沪市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整个金融板块包括了10家银行、2家保险、3家证券和2家信托,总资产占比为83%,股东权益占比为42%,利润总额占比为48%。与金融类上市公司强势相对应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份额降低,凸现沪市向蓝筹股市场继续前进的同时,也迅速集聚了市场的结构性风险。

  第三,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上升,营业收入总额的增速高于营业成本总额的增速,毛利率小幅提升。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6909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成本总额为21776亿元,同比增长23%;营业收入总额的增速高于营业成本总额的增速,毛利率同比增加7.32%。

  第四,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亏损面略有加大,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亏损的现象仍然普遍。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有105家公司报亏,亏损面为12.32%,去年同期亏损公司为97家,亏损面为11.75%,亏损面略有加大。另有53家上市公司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亏损,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22%。

  上证所负责人表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构成、业绩与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包括投资收益)的关系以及亏损面扩大的情况,广大投资者要认真、客观地加以分析,防范证券市场投资风险,保护好自身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