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成走势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6:09 华夏时报

  鼎昊投资

  首席分析师王 昊

  接踵而至的各种政策,已经成为高位上观市者目光的焦点。政策哪怕微妙变化都可能演绎一次新的行情,9月6日晚,央行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说目的在于压抑流动性过剩,并非针对股市,但有句名言我们要谨记:压死骆驼的是最后一根稻草。

  从最近的消息层面看:QDII、港股自由行、加息减利息税、红筹回归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公布后,市场均置若罔闻,一派歌舞升平。但是,危机并不因为这种表面的安稳而消失,关键是何时何“点”出现“并发症”。前瞻本周市场,客观和理性的弦不能松,在保持敏感的同时,我们认为,政策仍旧为“财富”的攫取提供了机遇。

  信号出自哪一点:如市场依然维系小步慢牛阴阳相间的格局,则行情的时间跨度可能到9月20日前后,因为建行的发行与上市将成为市场抽血的因素,市场的转折有望此时展开;如连续出现百点大阳两天以上,则是多头明显的出货信号。总之,5400点以上的行情绝对不再轻松,谨慎和理智非常必要。个股操作上更宜短不宜长,品种选择上,“5·30”后未大涨的低价群体如创投、参股期货、可再生能源,将配合上周的政策面,在本周登场演绎。

  一、发改委已于日前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预计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用于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风电、生物

柴油行业。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太阳能、风能各股应声起舞,估计本周新能源板块会有表现。

  建议:关注太阳能中的航天机电赣能股份;风能中的长城电工和生物能源中的国风塑业丰原生化

  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3年内国资委将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中央企业排定座次。届时做不到行业前3名的,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随着政策的驱动,市场对央企整合的预期将更加强烈,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将在未来行情中成为主导。

  评点:此举意味着国企必须在近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国企的重组、并购、注资和整体上市题材会频繁出现,股价将在实质性消息的刺激下作出相应反应。

  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夏季年会上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到时机成熟后推出。据路透社消息,中国可能在10月的一次中央领导会议后,于11月推出股指期货。

  评点:股指期货推出延后,是想让红筹回归顺利进行并卖个好价。如果11月股指期货顺利出台,投资者可先作壁上观,参股期货的上市公司,低价的如天利高新可适当关注。

  四、创投概念的兴起是上周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力合股份紫光股份上周累计涨幅分别为30%和10%。管理层关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言论不绝于耳,使创业板明年初登陆深圳的预期进一步深化,对于持有创投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构成朦胧利好,说穿了就是看中了创投公司的股权增值。

  评点:创投板块在本周还有可能跑赢大盘。可关注持有创投公司股权较多的上市公司如赛迪传媒龙头股份等。

  宁波银行:27元可介入

  宁波银行(002142)的流通盘仅2.7亿,是上市银行中最小的。但它的财务报表却是最靓丽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0日,其不良贷款比率只有0.33%,远低于上市银行不良贷款3.02%的平均水平。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远高于其他商业银行。对比民生、浦发上市几年后的走势,不难看出其中蕴含的机会,可中线关注。

  杉杉股份:21.6元可介入

  最近市场受冷落的题材可以归结为:创投、可再生能源和参股金融。而杉杉股份(600884)正是集三大热点于一身的绩优股。今年初,该公司出资1.8亿元与杉杉新材料共同组建杉杉创业公司;另外,该公司持有宁波市商业银行1.79亿股股权;公司参股73.31%(受让完成后)股权的尤利卡太阳能公司,加上公司自身的新材料和科技概念,具有投资价值。

  安泰科技:20.3元可介入

  近日发改委提出2020年我国将投资2万亿建设可再生能源,无疑会给清洁能源的上市公司带来不小的商业机会。安泰科技两项主业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无疑将受益这一长期政策,加上公司在非晶配电变压器市场的良好基础和太阳能新能源行业的新秀身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具有投资价值。

  资金压力显现市场进入震荡蓄势周期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上周五,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的压力下,上证指数一度急挫,在日K线图留下了一根长阴K线,多头疲惫的特征在K线图中有所显现。看来,上证指数将进入到震荡蓄势的周期中。

  资金面临压力

  从上周的盘面来看,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信息较为突出,一是基金的发行节奏似乎减缓;二是港股直通车试点以及QDII相继推出对A股市场资金面分流的预期压力;三是银根收紧的压力再度显现,不仅仅是央行继续发行票据回笼资金,而且还在于上周四晚间,央行在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对于资本市场的资金面来说,就形成较大的压力预期。

  A股市场的热点结构因此将发生较大的变化,一是在前期涨幅过大的H股板块龙头品种相继调整,较为典型的中国铝业,因为中国铝业A股股价是H股股价的1.5倍左右,QDII与港股直通车试点对其A股走势有着较大的压力。而中国铝业的调整又直接影响到各路资金对铝业股乃至整个有色金属股的预期。

  二是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的上涨难以持续,煤炭股、钢铁股等品种已经难以出现前期所特有的持续上涨的势头,而是涨一个交易日之后就出现调整的走势,尤其是煤炭股更是持续调整,说明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头寸有所紧张,这不利于市场热点的延续,自然也就不利于A股市场的持续走强。

  震荡蓄势明显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的压力是暂时的,一方面是因为外贸顺差的延续趋势相对清晰。而外贸顺差又会进一步促使人民币升值以及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特征,这其实也是央行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原由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银根紧缩以及港股直通车试点等信息,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比如说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等等。

  但是,在笔者看来,牛市基础、外贸顺差的做多动力是长期的,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格局依然存在。不过,影响短期走势的因素,往往与盘面的人气、各路资金对已出台的政策解读有着极大的关联。不幸的是,目前短期走势的资金面压力的确明显,所以,笔者认为大盘短期内的趋势并不明朗,极有可能出现调整蓄势的走势特征,震荡区间可能会落在5200点至5450点区间内,然后等待契机再寻突破。之所以说震荡箱体的箱底落在5200点,主要是因为工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的下跌空间有限以及市场筹码锁定性能良好,这主要体现在A股市场的量能未明显放大以及A股市场在暴跌的前提下,并未出现一家达到10%跌幅限制的个股。

  关注两大热点

  值得指出的是,指数的无为,并不代表市场热点趋势的不明朗,因为近期盘口显示,市场热点的趋势还是相对清晰的,一是可再生能源品种。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近期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翻开报纸,关于可再生能源板块的信息极多,从一个侧面为可再生能源品种的上涨营造了氛围,就目前来看,笔者较为看好风电设备、太阳能设备、水电设备等可再生能源品种,比如说银星能源、长征电器精工科技、长城电工、大港股份、东方电机等,其中类似于长城电工等品种已在盘面中有所显现,该类个股可能会成为本周A股市场的一大热点,可跟踪。

  二是汽车等国民经济引擎性产业股。近期二线蓝筹股虽然受制于基金等机构资金后续资金乏力特征的影响,所以,走势持续性不强。但从一个中长线的角度来看,代表着国民经济增长引擎性产业的二线蓝筹股,由于业绩增长的相对确定性,有望化解短线大盘不明朗因素所带来的压力,从而出现反复震荡盘升的走势,所以,此类个股仍有望反复震荡走高,其中汽车股、钢铁股、化工股等品种,仍建议投资者继续低吸持有,江淮汽车上海汽车西宁特钢大冶特钢云天化六国化工、ST金杯等品种就是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