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策略研究: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6:42 中投证券

  中投证券 綦缚鹏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已逼近10年来13%的历史高点。

  点评:

  从去年开始,央行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了常态。频繁出台的调控政策显示政府部门正在为抑制流动性做出努力,我们相信随着调控政策的继续出台,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最终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得到解决--但应该不是现在。下半年,为抑制过多的流动性,政府部门还会付出更多的努力,预期中的调控政策还会继续出台,我们会密切关注政策的累积效应。

  至于本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会在短期内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的观点是:短期内的市场走势更多的是取决于投资者如何理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事件。

  之前,利率上调、全球股市动荡、特别国债发行、港股直通车都没能成为引发A股市场调整的导火索,那么对投资者心理影响边际效应递减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刺痛深患“利空麻木症”的A股市场,并引发调整吗?这又是一次猜测哪个事件会成为骆驼背上最后一根稻草的游戏,我们这次押注的结果是不太可能。

  那么把眼光放长远点,A股市场的高估值又会如何演变呢?我们认为,要回答这一问题,需要关注的因素是利润增长、流动性以及政策导向。不幸的是,这三个因素都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在高估值状态下不确定事件的发生很容易破坏市场平衡,引发调整。

  利润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于,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与投资者乐观预期相比哪个能够胜出?2007年全年上市公司盈利大幅增长已经没有悬念,但增长速度将会逐季下滑。

  流动性在下半年将面临更多的调控,政策的积累效应会在什么时候产生效果是最大的不确定性,不过通胀预期有利于

股票市场小环境的流动性。

  政策导向的不确定性在于我们无法准确了解监管部门对于泡沫的容忍程度。

  综合下来,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风险正在不断积累,但离泡沫破裂还有一段距离,在通胀预期和流动性得到根本性扭转之前,A股市场很难跌下去。下半年,预期中更多的调控政策和不确定因素会不断对投资者信心形成冲击。在高估值已经成为不争事实的情况下,A股市场必将迎来一次调整以释放积累的风险,不过没有人能够说得清回调将在何时出现。在调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投资者不断评估调控政策的影响以及猜测调整何时出现也会成为“常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