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站在高处的市场冷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周三(9月5日)延续了震荡走势,两市股指都呈现出一个冲高回落震荡的格局。“涨得太快”、“市场泡沫”之类的担心并未在市场中消失。目前,在预期8月CPI增幅可能创新高、基金发行暂缓、9月扩容压力不小、“港股直通车”有望2个月后开通等一系列消息的影响下,市场将何去何从,为投资人广为关注。

  分歧加大表明市场逐渐冷静

  “市场或将调整。因为现在基金发行暂缓,新股发行压力本月超700亿元,预期8月CPI数据仍居高不下,紧缩性调控可能是常态。”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杨伟聪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市场可能站在一个转折的关口,但在没有外部驱动力量的时候还需要观望。”中信证券分析师陈华良对本报记者说。

  而财富证券分析师黄凯军认为,只可能出现温和的震荡调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多空分歧不仅表现在盘面上,分析师们也见仁见智。

  “有分歧恰恰是好现象,说明市场冷静下来,不同于前期的一致看高那般疯狂。”天相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对本报记者评论说。

  分歧来源于对近期市场的资金面和消息面的不同解读。仇彦英认为,像基金发行减缓、红筹回归加快是好事,因为前期都认为市场涨得太快,这些措施是为了市场供需平衡,市场会更健康。

  至于政策面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仇彦英认为,现在的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市场特征也会随之变化。以前散户的比重过大,对于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都比较敏感,现在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越来越大,比较谨慎理性,对于有可能实施的紧缩性调控都有预期。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基民总户数已经达到了4349万,是去年年报披露的基民总户数的4倍多。股民正在变成基民,基金也逐渐散户化。

  “虽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容易助涨助跌,但现在看来,他们更多地表现出助涨的功能,因为没有出现中期调整的信号,现在还看不出有趋势改变的迹象。”仇彦英补充说。

  “行情可能不见顶,风险却已经开始积累。虽然不会急跌,但可能会温水煮青蛙。”黄凯军提醒说。

  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市场最大的担忧还是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性的怀疑。

  “去年市场认为公司业绩不可能高增长来支持当时的估值。”仇彦英说,现在担忧的是,这种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07年中报业绩的分析报告中强调,要谨防业绩增长背后隐藏的泡沫性因素,理由是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对业绩贡献度过高、现金流增长滞后于账面利润增长、股指涨幅远高于业绩增幅。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对上市公司模拟利润表各因素的分解,净利润增长73%中,费用率的降低贡献了25%,成为最主要的因素,200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32%,而三费仅仅增加了17%。另外,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贡献了23%,毛利率的提升和投资收益的增加分别贡献了10%,实际税率的下降贡献了4%。其中,投资收益虽然较去年同期大比例增长,但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仅在15%左右,并不构成主要影响。

  “这种业绩增长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仇彦英分析说,今年下半年经济仍将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预计全年GDP增速为11.6%,各主要行业仍将受到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强劲需求,出现景气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今年全年净利润的增长有望达到60%左右。

  上证所和深交所的中报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大盘蓝筹股的利润贡献率比较高,金融、有色金属、采掘业及

房地产业绩增长突出。

  “这表明目前的结构还是比较合理的。金融类企业增长的稳定性强,利润贡献度在提升,有利于带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稳定。”仇彦英认为,因为有业绩的支持,伴随着温和的调控,后市将会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