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之上 价值投资让位趋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大盘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调整,但尾盘回勾似乎还可以此断定做多动能并未消失。市场整体60倍的静态市盈率、40倍以上的动态市盈率以及7倍以上的市净率,无论从哪方面比较,都已经相当高了。分析人士认为,在如此高的估值水平下,价值投资显然已经让位于趋势投资,而趋势投资也是主流资金无奈做多情况下的被动选择。

  估值洼地被抬高

  据Wind资讯统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A股2007年的预测市盈率算术平均已达64倍,而未来12个月的预测市盈率算术平均也高达49.4倍。有分析认为,在最近一轮股市上涨过程中,上市公司超预期的中期盈利增长构成重要推动力量,不过5000点之上股指的上涨动力更多来自于资金,而不是业绩,资金的充裕使得市场节节高升。

  有基金经理坦言,当前A股市场40多倍的市盈率的确透支了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市场已经呈现了泡沫。不过基金的首要问题不是预言市场几时开始调整、调整幅度有多少,基金首要的问题是如何持续地在泡沫热潮中受益。

  在基金被动做多的情况下,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自然成了投资首选,尤其是目前业内公认的三块估值洼地——钢铁、煤炭以及

高速公路。但一旦洼地暴露在投资者面前,便会很快被填平。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这三大板块的市盈率相对A股其它板块来说,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相对前期来讲,洼地底部已经明显提升。以昨日收盘价计算,铁铁股07年的预测市盈率加权平均为28.62倍,未来12个月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4.9倍;高速公路板块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4.75倍和30.66倍;而煤炭股则高达48.16倍和41.18倍。

  趋势投资是必然选择

  从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来看,即使从上市公司2007年度中报看,税后利润的平均增幅达到了创纪录的70%,若仅按此计算,A股的PEG为0.9左右,还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来自主营业务、投资收益以及中报前的优质资产注入等,很明显利润的高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从财务理论角度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也不可能连续多年保持超速增长,更何况大多数个股的涨幅已经超出其估值的支撑范围。若据此,从投资理性的角度看,减仓回避风险应该是策略首选。

  但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随着股市财富效应的不断膨胀,居民储蓄以各种不同形式流入股市。在流动性充沛的情况下,股市的盈利机制促使做多成了以基金为首的机构的必然选择,做空只会为其自身制造踏空陷阱,因此无论是估值高企还是在利空频出的背景下,股市始终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调整。在盈利被股价消耗之后,价值投资也就逐渐蜕变成了趋势投资。从这一点看,只要股市的盈利机制没有发生变化,上升趋势仍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