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逼空行情延续挖掘估值洼地 大盘仍有上升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5:27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在窄幅震荡中重心持续上扬,而且成交量也保持着常态的水平,沪市一直维持在1300亿元至1600亿元区间,如此的量价配合特征显示出市场的筹码锁定性能良好,看来大盘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红色星期一续演

  之所以说大盘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除了量价配合特征之外,还有两个因素:

  一是市场形成较佳的上涨环境。比如说前期制约A股市场上升空间的美国次级债券风波已渐渐散去,从而使得周边市场的走势相对平稳,为A股市场的走强提供了较佳的氛围。而港股在近期更是反复走高,尤其是H股在上周持续大涨,这不仅仅封闭了A股市场的调整空间,而且还“倒逼”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高。

  二是热点的演变特征。在上周,业内人士“惊喜”地发现,在以钢铁股、造纸股为代表的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的基金重仓股“升升不息”的同时,热钱引导的题材股也迅速成为引导大盘向上的重要引擎,比如说上周初,以美尔雅新黄浦等为代表的股指期货概念股;再比如说在上周末以大众公用紫光股份、钱江水利等为代表的创投概念股反复逞强,成为大盘的又一吸引市场新增资金的“磁场”。而历史走势多次证明,一旦热钱或者说是游资获得了做多动能,那么个股行情将更为精彩,大盘走势也相对乐观。

  而由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经验显示出,大盘一旦形成新升浪的趋势,在趋势未打破之前,往往均是持续小阳式的持续逼空行情走势。反观当前A股市场,由于上述市场特征的存在,以及周末舆论并未出现不利于A股市场走势的重大政策,因此,大盘有望延续着单边上升的小阳逼空式的上涨行情。甚至不排除因周末的做多放大效应的存在,本周一A股市场又可能收出一根中阳K线,也就是说,红色星期一又将出现。

  关注三大板块

  不过,从近期盘面来看,虽然个股行情很精彩,但分化迹象也较为明显,比如说上周五,上证指数虽然上涨50.94点,但下跌家数依然达到302家,上涨家数达到567家。也就是说,在指数上涨过程中,持有下跌的302家个股股权的投资者依然是市值下降的,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需要把握住市场的热点,小心操作。

  就目前来看,以下三大板块有望成为本周的市场热点,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

  一是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的个股。可以讲,近期新基金建仓几乎以估值洼地作为参考系,比如说近期的造纸、化肥、化工等板块均有新基金建仓的特征。所以,在新基金建仓趋势犹存的背景下,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的个股仍可能成为市场的热门股,较为典型的有汽车股、券商股、钢铁股、化工(包括化肥)股、煤炭(包括焦炭)等动态市盈率在25倍以下的个股。

  二是当前A股市场较为流行的题材概念股。主要指热钱关注且符合当前市场趋势的品种,较为看好的就是创投概念股与上海本地股。其中创投概念股,在近期得到游资热钱的关注,强势行情的趋势有望延续,因此,龙头品种的大众公用、紫光股份、钱江水利以及后续有望发力的综艺股份等个股可以继续低吸持有。

  三是半年报业绩的再挖掘。虽然半年报披露已收官,但是对半年报的深度挖掘行情可能刚刚开始,因为半年报信息是丰富的,一则不起眼的信息甚至会引爆股价,比如说精工科技的半年报信息中关于太阳能结晶炉的研制信息使得该股成为近期的大黑马。而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产生效益也使得东源电器、罗平锌电等个股渐渐走强,因此,建议投资者对半年报业绩的挖掘主题不可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