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摆脱均值回复困扰 确认盈利加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摆脱均值回复困扰确认盈利加速趋势

  □招商证券 赵建兴 鲁信文

  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0%,我们在此预计07年、0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达70%、50%。劳动力素质加速提升、资本形成比率稳步上升、技术进步及效率提升加速等因素使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正在提高;消费升级、城市化、工业化趋势的加速提供了旺盛的总需求,消费、投资、出口高速增长使中国经济繁荣甚至有所加速,即使在持续的调控之中,08年中国经济的繁荣程度可望不低于07年;通胀上升意味着企业产品价格与利润率的上升,效率提升的加速则意味着产品成本的下降,两者共同促成企业盈利处于加速增长趋势中,并可望抵消加息的负面影响;股改和股权激励、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投资收益贡献等因素将促成上市公司以更高速度持续增长,考虑08年之后税改和大非解禁的刺激,上市公司业绩的释放届时才将达到顶峰。

  “均值回复”是形成“盈利超预期增长”的行为金融学基础。观察近半年沪深300指数盈利一致预期的变化,不难发现投资者与分析师普遍倾向于做出未来数年增速将逐步回落到平均水平的预测;“均值回复”思路的困扰使之注重于高增长远期的回归而漠视近期的加速,从而形成“盈利超预期增长”。一旦摆脱这一困扰,我们不难确认上市公司盈利至少在08年仍将高速增长的判断,则牛市远景向好趋势不言自明,5000点处再次泛起的“泡沫论”无需担忧。真正的估值泡沫,应当出现在“均值回复”为“趋势外推”所取代时。

  中报业绩公布使盈利超预期增长形成的推动力暂时告一段落,三季度业绩主要构成支持,短期内市场继续加速上升之后或将进入震荡期;热点将相应切换到核心资产的行业轮动,及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加速进行的投资机会上。延续前期观点,更大的新推动力应当来源于对08年盈利增速预期的大幅修正,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期间可望再度酝酿业绩浪行情。

  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我们建议关注东软股份珠江实业中国人寿歌华有线一汽轿车等。

  东软股份(600718):上半年公司在软件外包领域取得64%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东软集团整体有望在9月中旬过会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目标价60元,前收盘50.02元。

  珠江实业(600684):三大黄金地产项目盈利空间巨大,不考虑楼价上涨和其他项目开发,保守预测公司08年以后业绩将出现井喷。目标价27.48-34.7元,前收盘19.07元。

  中国人寿(601628):中期保费收入与管理费同比增长16.8%,结构继续优化;国寿的偿付能力是法定偿付能力的4.4倍,安全边际明显,预计国寿未来20年投资资产的复合增速依然可以维持在15%-20%之间,成长确定性很强。目标价68元,前收盘56.32元。

  歌华有线(600037):公司中标“朝阳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服务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平安奥运”信息化建设、城市监控系统和北京市图像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汽轿车(000800):中期业绩略低于预期,但自主品牌销售得到一定改善,“十七大”后奔腾与HQ3可能会取得一定政府采购市场的份额;一汽轿车由于在行业以及集团中的特殊地位,必然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载体。目标价30-35元,前收盘18.55元。

  中国石化(600028):未来几年,中国油气行业的主题是油气储量进入发现高峰和成品油消费继续高速增长。中国石化具备油气勘探开发的特有优势、炼油化工与销售的竞争优势、国际贸易的优化保障优势、集团公司所拥有的石油、石化工程技术服务的配套优势和“走出去”的一体化优势,这五大优势构成了中石化的核心竞争力使得中石化成为这两大主题最大的受益者。目标价18元,前收盘15.74元。

  置信电气(600517):目前上海市经委节能办公室以上海市化工企业为试点,制定了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政府补贴方案。这一措施将大大促进非晶合金变压器这样的节能型产品在应用单位的推广,并可迅速在其他省市复制;公司在本领域技术优势明显,行业垄断地位突出,本次增发扩大产能后,公司的整体产能将达到4.5万台,2010年仍将占市场总份额的80%。目标价69.5元,前收盘55.31元。

  三一重工(600031):公司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及盈利能力领先于竞争对手;盈利能力和存货周转率提高;预期2008年公司还将注入集团资产。目标价58-67元,前收盘52.2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