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跟主流板块注意波段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38 中国青年报

紧跟主流板块注意波段操作

  牛市格局中股指不断上移,但随着点位越来越高,市场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征,个股走势的小波段明显增多,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单边持续上涨后,面对当前的这种变化,许多投资者感觉操作难度明显加大。浙银投资郭胜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在股指从6月初的3400点上涨到现在5000点之上的过程中,相当部分个股不能随大盘同创新高。能够有突出表现的个股主要集中于下列几个方面:首先,业绩好的公司明显强于业绩不佳的公司,大盘指标股以及其中的金融、钢铁股最为明显;其次,不同行业的绩优股,有色金属板块最引人注目,其他行业则轮替表现,虽都出现了一定上涨,但涨幅明显小于前面提到的三个板块;在业绩不佳的公司,也有部分个股凭借题材成为明星,例如重组概念、非定向增发概念、期货概念等等,但相对整个绩平绩差群体而言,所占比例很小,大部分股票表现平平。

  不少个股失去持续上涨动力

  例如,某只个股在某日放量上涨,按照原有的思路,根据技术形势认为其实现了向上突破,但买入后该股却是天天缩量下跌;相反,当个股连续下行并跌破重要均线后,按常理认为其向下破位,但在抛出后却发现该股又快速地大幅上涨。这种看似反常现象的背后,是因为股市累积涨幅越来越大后,大部分个股已失去了持续上涨的能力,纷纷选择了不同形式的区域波动。如果投资者仍然按照上半年的思路采取突破买入、捂着不动的策略,很可能发现,长时间的持有并不能带来相应的收益,甚至稍有不慎买入后便会被套,因此对当前的市场格局应当调整操作策略。

  跟着主流板块才不会掉队

  在前几周里反复提出应关注绩优股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的市场格局与上半年完全不同,倒是和去年下半年有类似之处。带动市场上涨的因素不同,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的个股表现也完全不同。今后一个阶段里,仍应关注金融、钢铁、

房地产、券商概念、有色金属、奥运概念、参股期货等板块,因为这些行业和概念在整个市场的权重相当大,可以说是集业绩、概念为一体的主流,只有跟着它们才不会掉队。随着基金规模的日益壮大以及股指日益走高,投资的安全性更应成为关注点。目前市场各方都在期待股指期货的推出,管理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现阶段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即将推出的做空机制,其实任何个股都会下跌,但不同的是下跌幅度的大小和时间跨度的长短。可以预计,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主流资金操作的策略和思路将会更加引领市场,普通投资者必须适应这些新格局才能有所收获。

  降低收益期望值波段操作

  还有一点需要提及,随着股指日益攀高,在个股上涨持续力减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单次操作的期望收益水平应适当降低,更多的收益产生于多次操作的累积收益,一味地死守并盲目地期待高收益已经不现实了。按照技术面看,当个股放量尤其是连续放量上涨后出现缩量,则应当短线抛出;追涨一定要在止跌信号出现后,股价刚刚有所表现时,连续回调后低吸不失为一种可行的策略。

  个股方面,近期可关注中青旅(600138),该公司从事旅游服务,经营业绩不错,作为奥运概念的重要一员,将逐渐进入到加热阶段。技术上,维持着明显的长期上涨格局,目前在30日均线和前期低点上方企稳,可中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